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棋手,加油!(体坛观澜)

郑 轶
2022年08月09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国际象棋队接连实现历史性突破,依托于多年来持续夯实人才基础、加快项目推广、打造高水平赛事的点滴积累

  

  国际象棋有一个术语叫“升变”:棋盘上威力最小的兵,在到达对方底线后,可以变成后、车、马、象4种棋子之一,威力大增。若干年来,中国棋手就像这个小兵,在国际象棋领域,执着追寻“升变”的路径。

  29岁的中国棋手丁立人日前以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亚军的身份,递补晋级2023年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届时他将与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争夺新一届世界棋王头衔。尽管这个晋级名额源自现任棋王卡尔森放弃卫冕的决定,但中国男棋手第一次有机会冲击世界冠军,依然令人振奋。

  在攀登这座高峰之前,中国棋手已奋斗了几十年。1978年首次参加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棋手与欧美棋手相差甚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组建国家队、实施“四步走”战略、“男帮女”训练……中国队以女子项目为突破口,开始破冰之旅。

  从1991年谢军首夺女子世界冠军,到1998年中国女队首度奥赛夺冠,再到2014年中国男队打破欧美棋手87年垄断首夺世界冠军,经过几代人接续奋斗,中国队由弱变强,如今成长为国际象棋棋坛一支重要力量。14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10次女子团体世界冠军、4次男子团体世界冠军,当年定下的“四步走”战略已走完了三步。中国国际象棋队接连实现历史性突破,依托于多年来持续夯实人才基础、加快项目推广、打造高水平赛事的点滴积累。

  男子个人世界冠军是中国国际象棋队冠军拼图上仅缺的一块。在中国男队迈入世界一流队伍之列后,单兵作战的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丁立人作为90后棋手中的佼佼者,近几年等级分排名稳居世界前三,还曾两次闯入世界杯赛决赛。此次候选人赛,他在逆境中敢打敢拼,最终勇夺亚军。递补晋级世界冠军赛,看似幸运,也是对他敢于挑战、勇于超越的褒奖。

  丁立人向男子个人世界冠军头衔发起冲击,将带动更多青少年了解、喜爱国际象棋运动。背靠日趋坚实的人才塔基,中国棋手也就拥有了继续“升变”的可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9日 15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