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工行四川分行:履行责任与担当  推动“整村授信”创新突破

王凡
2022年08月0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借助工行“兴农撮合”平台,助力电商销售,工银e站平台打造即将完工。 四川工行供图
图为借助工行“兴农撮合”平台,助力电商销售,工银e站平台打造即将完工。 四川工行供图

作为国有大行,工行四川分行从服务国家建设大局出发,努力弥补乡镇网点不足的短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按照国家及总行部署,推动“整村授信”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该行在下发《开展“整村授信”业务工作的通知》的同时,要求各二级分行认真组织对乡村振兴有关业务、政策的学习,积极探索“整村授信”业务的突破,并派人员到泸州、达州、宜宾及资阳分行进行实地调研。   

达州万源市旧院镇大伦坎村现有农户1024户、3364人,现有脱贫户160户543人。2016年以来,该行持续帮扶大伦坎村,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2021-2025年定点帮扶万源市工作规划》《达州分行贯彻落实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2021-2025年定点帮扶万源市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经过持续帮扶,全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主要有黑鸡、肉牛、山羊、中蜂等养殖5家;茶叶、天麻等中药材种植3家,已入住该行“兴农撮合”平台商户4家,发布产品信息65条,2021年电商销售近千万元。

在工行四川分行驻村工作队和工行达州分行的共同努力下,大伦坎村委会与该行已签订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年内完成该村工银e站站点打造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将有效提升整村授信计划完成,同时地方政府于2021年已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规划,在2023年全面完成。

目前,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得到保障,产业发展具备规模,村民收入稳固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持续巩固,村民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工行达州分行通过定点帮扶开展“工行旧院黑鸡养殖扶贫项目”“联学共建”“万企兴万村”等金融知识宣传和产业帮扶,前期已进行了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工作和工银e站站点打造建设,并与“村两委”(村支部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正在协商明确客户推荐名单,建立信息核实、授信测算评议、贷后管理等机制,实现对3户农户共计195万元贷款投放。

在此基础上,工行达州分行拟派2名业务骨干配合工作的“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驻村干部等组建整村授信评议小组,采用巡讲、培训及宣传等方式向村民介绍“工银兴农贷”业务流程,确保村民能将个人基本信息及时录入,及时进行定量评价,做大“整村授信”的规模,解决农村金融客群散、规模小、频次低等问题,将普惠金融“贷”到乡村,提升乡村客户服务能力。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