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00”后大学生:隔离管控区生活垃圾的“转运员”

2022年08月0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何鹏将垃圾送往小区指定收集点。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何鹏将垃圾送往小区指定收集点。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凌晨四点半,窗外天还未亮,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体育旅游学院2020级社会体育大二学生何鹏就已经起床洗漱,他要赶在五点半前抵达成都龙泉驿同安街道阳坪社区,开启隔离居民的生活垃圾转运工作。

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防护面罩……做好个人防护后,何鹏拿上居家隔离住户的信息登记表、特大号黑色垃圾袋以及消杀工具,骑上三轮,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三轮车不能开进小区,何鹏只能徒步进去,按照名单挨家挨户收。

“疫情当前,垃圾堆积极易引发病源生物滋生,必须把每天的垃圾清理干净。尤其是隔离点,更要注意。”作为一名刚刚踏上抗疫战场的“新兵”,年轻的何鹏对生活垃圾清运每一环节的操作规范都熟记于心。他深知防控好“一隅”,就是防控好“全域”。

安全处置生活垃圾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7月15日,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袭蓉城,龙泉驿区成为本轮疫情的重点区域。疫情发生后,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多次对居家医学观察家庭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做重要部署,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期间,除高风险区域由医疗废弃物收运单位转运的生活垃圾外,小区内及小区外围人行道(中风险区域)垃圾投放容器内的生活垃圾,均按照“三定两直”方式收运处置,即定人、定车、定线路,垃圾直接装车、密闭直运至焚烧厂。

何鹏,就是“三定两直”中“定人”环节的重要一员。“我们联系了很多志愿者,包括保洁公司,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有的想‘上阵’,但很多条件又不符合。”同安街道阳坪社区党委书记郭建国说,这项工作有一定风险且工作量大,没想到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主动请战,这让很多居民都非常感动,他让我们看到了“00”后这个群体的勇敢担当。

居家医学观察与废弃物中转战的楼栋间,“00”后大学生志愿者何鹏健步如飞,虽然身穿防护服略显笨拙,但他的动作却非常麻利、娴熟,浑身充满干劲、散发着青春的蓬勃朝气。

从上至下,何鹏一层一层挨家挨户上门收垃圾。每到一户,他先拿出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垃圾喷洒消毒,随后放入垃圾袋扎紧,再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杀。为确保包裹严实,每次装载量达到袋容量约四分之三,何鹏就会立即送往小区指定收集点,经专门运输人员装载运送。一趟趟下来经常闷出一身汗,肩膀又酸又痛。

“安全起见,我不怕麻烦。”何鹏说,上门前一天会打电话通知每一位隔离人员提前将垃圾放置门外,平均每天要收集60余户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来回垃圾转运站数次。

一袋又一袋的垃圾送达指定收集点、一趟又一趟的清运车辆收集装载后,运送人员会检查车辆装载盖板密闭性,并对车辆和车辆周边2-3米范围内消毒,做到车走地净。在疫情发生后,管控区域内生活垃圾收集点位和周边果屑箱等信息已梳理形成台账,由每一个收运点、每一个工作人员掌握。一个管控区,一张示意图,清运车辆按照指定运输路线严格避开人群密集区域,直接将收集到的生活垃圾运往至龙泉万兴焚烧厂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全流程管理,杜绝了因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造成疫情扩散。

何鹏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是龙泉驿区隔离管控区生活垃圾收集人员的生动缩影。面对50个中高风险区、24813户、64521人的体量,生活垃圾转运队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按“三定两直”对生活垃圾及时安全收集、规范运输、无害处置,尽可能压缩病毒的传播空间和存活时间,短短时间织就严密、高效的环卫“防控网”,突显了信心、决心和执行力、战斗力,也展现出龙泉驿区委、区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智慧和决心。

“总得有人来做这份工作,我年轻又是个体育生,苦点累点没啥,只要这里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何鹏的话语中透露着战胜疫情的坚定和底气。(任浪莉 杜思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