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又到高粱丰收时 户户村民好“钱”景

——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协常委殷克松“双助”活动小记

2022年08月05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火红高粱兴起一方产业。自流井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火红高粱兴起一方产业。自流井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4日上午,坐在满院坝晾晒的高粱旁,自贡市自流井区飞龙峡镇丁香村农户陈钦德满脸笑容,原来,今年的3亩本地小高粱丰收,产值7000元以上,增收超3000元。陈钦德信心满满,表示来年将增加高粱的种植规模,让收入再“长”高一截。

丰收的高粱,带给村民火红的日子。这致富增收的背后,源自自流井区政协常委殷克松的给力“双助”。“盐都”漫山遍野的高粱地无声诉说着一方产业的兴盛,更映照出户户村民的美好“钱”景。

一粒“粱”

兴起盐都一方产业

走进地处舒坪园区的自贡顺水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储加工基地,一车车装载高粱的货车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对于公司董事长殷克松来说,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从7月27日启动收储高粱,到9月初完成近2万吨的任务,可谓天天都是场硬仗。纵使任务繁重、环节众多,在沉着干练的殷克松带领下,收储加工基地忙而有序、高质高效。他也笑称自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新“粱”人。

一粒“粱”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从农村走出来的殷克松,对于淳朴乡亲的生活不易和那片世代耕作的田地,有着深切的体会和难以割舍的爱。多方打拼后,2013年他毅然成立农业公司,希望发展顺风顺水,更寄予农业生产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愿望。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连年农产品种植销售及观光旅游的扎实储备下,2018年迎来与高粱结缘的新开端。当年,公司主动承接民建四川省委与自贡市委重点合作项目——高粱扶贫产业项目,并与郎酒集团签订为期10年的保底价收购合同。由此,以本地小高粱为带动的产业培育发展步入快车道。

看似简单的小高粱,同样是一个庞杂的大体系。殷克松从种、育、管、产、储、销、联等多环节入手,打通了发展本地优质小高粱的全产业链条。他积极与农业发展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以诚信守法经营的企业信用资源,成功获批高粱收购流动资金贷款;投资2500万元建立全套先进的高粱加工设备;成立专业服务团队,为全市高粱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推动形成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支持、产品市场稳定可靠、服务体系完善、种植基地持续扩面,稳定促农增收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示范样板,夯实了全市产业扶贫基础。

这是一组被汗水浸透的数字:2022年,公司在自贡市发展高粱产业基地达到20万亩,带动高粱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覆盖全市300余个行政村,促进8万多农户、25万余人稳定增收。3年间,公司收购交售高粱近4万吨,收购价连续实现量价齐升,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一片情

绘就乡村美好“钱”景

殷克松的头衔可谓众多:自贡市十六届政协委员、民建自贡市委委员、自流井区十届政协常委、自流井区九届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在他看来,头衔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面对2021年“四川省万企帮万村先进个人”、2020年省级龙头企业称号殊荣,殷克松淡然一笑,他说荣誉属于大家。

自流井区农技站站长李彬和殷克松尤为熟识,他们是经常一起下乡的老朋友了。“做人做事诚信、认真、耿直、豪爽,是农户们称赞的殷老板!”李彬快言快语,道出群众的评价。

不仅发展高粱产业促农增收致富,小小的收购环节也体现着惠农的温度。殷克松带领公司组织专业服务团队深入村组,在收购前全力开展政策、技术宣传,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承诺保底价全部收购,做到应收尽收。收购时及时与相关部门、村组进行沟通协调,确保双方的合理利益不受损失。针对部分区域交通不便、孤残老人及无劳动力等特殊情况,安排专人专车上门收购,及时解决群众的“卖梁难”。

让小高粱给农户们带来更好的“钱”景,殷克松有着更深的思考,那就是持续推进成佳、九洪等五大优质高粱示范片区建设和高粱种植、储运、加工标准化,努力打造量稳、质优的自贡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为提高播种面积、减少土地撂荒、稳定粮食产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供重要路径支撑,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在全市发展高粱产业基地20余万亩;进一步健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强龙头带小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形成各方市场主体恪守承诺,合作共赢的产业化发展新格局;推进高粱与其它粮食、蔬菜作物的间、套种模式,推进关联产品的产业化经营,持续扩大高粱产业的关联效益。

殷克松还有一个公益的头衔:自贡民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连年来,他和企业家们一道开展扶贫慰问捐款、助力栋梁工程、疫情防控、撂荒地整治及义卖等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投入爱心物资达上百万元。

酷暑时节,殷克松依然奔忙在乡间田野、收储加工基地及广大农户身旁。他以无声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的率真、奉献和担当。他的心中更有高粱遍野、硕果满枝、创富奔康、农户欢笑的美丽愿景……(尚永高 杨华贵)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