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人民日报看四川

成都加快推进老旧街区有机更新——

老街新变化 城市添活力(深阅读·有序推进城市更新)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2年08月03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老旧街区改造,通过优化街区规划设计、更新基础设施、提升街区风貌等举措,为一个个老街区增添活力。

 

  清晨,阳光正好,微风徐徐。漫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石灵老街,83岁的市民杨占奇走在更新改造后面貌一新的街道上,很是欣喜。

  “杨大哥,进来坐!”看到杨占奇在散步,老街一家餐馆的老板杨超打了一声招呼。“现在街道真是漂亮多了,路宽了,公共设施也更齐备了。”二人一搭话,聊起了老街的变化。

  路旧、线密、房屋破损——

  住在老街烦恼多

  作为十陵街道历史最久的“上住下铺”街区,石灵老街是一条有名的老街道。住在石灵老街附近多年,杨占奇对这条街很有感情。

  可前些年走在街上,杨占奇免不了小心翼翼。路面不少地方坑坑洼洼,下雨天遇有车辆经过,时不时就要被溅一身泥水。“晴天时,风一刮,坑洼里的灰尘就直往脸上扑。”杨占奇回忆。

  开门做生意的杨超,则十分忧虑顾客来往不便,影响就餐意愿。道路窄,不少车辆沿路停放,导致通行不畅。“有时候客人开车在店门口徘徊半天,还是找不到停车位。”杨超说,“街道污水管道也比较窄,加上没有雨污分流,经常堵塞。”

  不仅如此,老街的房子大多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长时间缺少维护,不少房屋墙皮脱落,露出斑驳的墙体。电线杆上,线缆像蜘蛛网一样交织在一起,不仅影响街道风貌,还存在安全隐患。“抬眼看时感到压抑,天气干燥时还担心会发生火灾。”杨占奇说。

  由于常到老街调研,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局调研员曹立江听到不少群众反映:“老街该修修了……”

  类似的情况也困扰着其他一些老街道。

  在成华区猛追湾街道望平滨河路,由于车道与沿路商铺间未设置人行道,行人与机动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这里原是纸箱厂、纺织厂等单位旧址,建筑年代久远,房屋破损严重,绿化质量不高。”望平社区党委副书记刁静感慨,街区公共空间小,人们缺乏休息的场所,街区改造十分必要。

  调研、规划、因地制宜——

  问需于民定思路

  如何让老街区焕发新生机?前期调研,摸清百姓实际需求,是第一步。

  2019年10月,十陵街道石灵老街等9个街区更新工作正式启动。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局、住建局、改造主体企业等多主体共同参与,走进商铺和居民家中,听取群众意见。聚焦大家反映集中的道路不平整、停车难、风貌老旧等问题,改造的实施重点不断明确。一场场现场会开下来,改造方案有了基本框架。

  调研完成,进入规划设计阶段。街区改造方负责人王一介绍,改造时特别注重保障车辆和行人通行,同时通过采用分段更新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沿街商铺经营的干扰。

  “我们提前与商户沟通沿街楼宇和店铺招牌的设计方案,广泛征求建议。”王一说,为避免大拆大建,改造时并未拆掉已有沿街建筑,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建筑加固和外立面更新上。

  更新老旧街区,道路改造是重点。石灵老街是城市干道,通过加宽、平整道路保障通行,成为改造的主要方向。曹立江介绍,改造时还在社区院落和公共空间规划增设了近2000个停车位,满足周边居民日常停车需求。

  因地制宜,不同道路的改造思路也不同。考虑到望平滨河路不是城市干道,改造重点落在了打造人行街区上。根据群众出行需求,将7米宽的机动车道改为4米宽的自行车道,机动车辆不再允许通行,行人有了充足活动空间。同时对绿化带进行整修,取消绿化围栏,建设一批休闲平台,让城市绿色空间得到拓展。

  为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地上线缆入地和地下管网改扩建也被列入改造计划。“在石灵老街,通过合理规划,让电力、通信等线路入地,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同时安装直径2000毫米的污水管,实施雨污分流。”曹立江说,统一规划可以避免重复建设,提升改造效率。

  美化、改善、活力十足——

  景观重塑风貌新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望平滨河路完成改造,整个街区焕然一新。新修的自行车道上常见装备齐整的骑行爱好者,不少行人在步道散步。

  在道路沿线,原有的纸箱厂等迁走了,腾挪出新空间。“我们引入咖啡馆、川剧社、文创店等业态,增强街区的商业活力。”刁静说。如今,经过建筑风貌再生和业态重塑,望平滨河路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石灵老街也焕发出新气象。去年4月,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升级,石灵老街以新面貌呈现在邻里面前。

  修缮一新的楼宇不仅外观更美,而且加装了保温板,室外空调也有了牢固的安装槽。“建筑和道路的更新,让城市更有活力。”王一说,每到夜晚,老街灯火璀璨,十分漂亮。

  “现在,道路比以前宽了1/3,路面更加平整,沿街乱停放的车辆少了。”杨占奇说,走在路上,再也不怕灰尘扑面、泥水飞溅。

  对于杨超来说,感受最明显的是街区基础设施的改善。线缆入地,地上没了“蜘蛛网”;得益于附近院落增设的停车场,顾客停车难问题大大缓解。“新建的污水管道更加通畅,现在无论是否下雨,排污都很通畅。”对于经营好店铺,杨超更有信心了。

  与此同时,街区景观也得以重塑。“秋天的时候,老街的银杏叶变黄,总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曹立江说,石灵老街统一移栽银杏树,增加绿化景观。距离老街不远,新建成的石灵广场、丝路风情街等也为街区增色不少。

  自2017年启动城市老旧街区有机更新工作以来,成都已经改造老旧街区上百个。《成都市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办法》等文件发布,老旧街区更新的政策体系逐步健全。“2022年,我们还将持续进行50个老旧片区的有机更新。”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说。

  本期统筹:郭  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3日 04 版)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