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领导留言板问答录

听民声、察民情、纳民智

2022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促成31.9万件群众留言得到积极回应

唐嘉艺 徐明玥
2022年07月2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促成31.9万件群众留言得到积极回应

  “居住在我市的近百名退休人员社保卡过期,往返老家重新办理极为不便,可否协助解决?”

  “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推广急救技能,增加培训救援志愿者。”

  “我反映的家乡道路硬化问题现已妥善解决,感谢各级领导对村民的关心。”

  ……

  2022年上半年,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收到39.1万件群众有效留言,31.9万件得到各级领导干部回应。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对社会发展的献计献策,还是事情解决后激动和诚挚的心情,每一天,在中国的各个地方,一件件满载着人民群众心声的留言通过电脑、通过手机,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递送给中央部委及31省区市各级领导干部。

  听民声 “键对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于4月15日至5月16日开展,活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参与。6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年逾八旬的林泽龙是海南省关工委副主任、国务院特贴专家、特级教师,一直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在此次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中,林老也通过建言平台之一的“领导留言板”写下了自己的思考。

  活动期间,许多像林老一样的干部群众,在平台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写下真挚建言:“用大数据打造智慧社区”“出台更加完善的乡村教师流动政策”“拓宽渠道、创新形式、优化帮扶政策,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这些来自天南海北、出自社会各界的人民建议传递到中央,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贡献着“人民智慧”。

  “我国东北、西北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好自然冰场,可以减少维护运营成本。”

  “建议修订科学研究基金申报条件,让更多博士研究生有机会参加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

  ……

  有河北石家庄群众留言反映,“有些手机软件开屏广告是‘摇一摇’进入的,如果手机没拿稳,轻微摇晃一下,就会进入广告,建议相关部门督促改进。”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回应称,前期已针对APP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乱跳转”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目前主要互联网企业开屏信息“关不掉”已基本解决,“乱跳转”误导用户的问题发现率也大幅下降,治理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督,强化提升用户感知,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安全、更健康、更干净的APP应用环境。

  这是2022年“领导留言板”新推栏目《人民建议》上的一次互动。为了拓宽群众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渠道,更好助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互联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人民网依托“领导留言板”推出的《人民建议》,长期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良言益策。从“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到“全民健身 拥抱冰雪建言征集”,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言征集”到“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问题与建议征集”,栏目上线以来,已收到近5万件群众建议,不少“金点子”获得了相关部门回应与采纳。

  察民情 长效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多地区多部门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领导干部的“剑之所向”。今年上半年,城建、教育、交通是各地群众留言反映意见建议最集中的领域,收到群众有效留言数量占上半年留言总数的八成,这些领域也成为各地回复办理的重点。

  河南南阳鸭河工区皇路店镇孟山村村民留言反映村里的自来水供应遇到问题,“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供水,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当地核查后,确认孟山村停水问题因供水管网老化没有及时维修更换造成,及时重新铺设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难题。

  “剪下鲜花堆积如山,我们损失惨重、心急如焚”。3月18日,一则“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七里河镇30万支鲜花滞销”的求助信息出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引起了多方关注。随后,沈阳一家爱心企业将鲜花全部买下,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送到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手中。既解了花农的燃眉之急,也让鲜花有了好“归宿”。

  3月20日,鲜花送达沈阳,工作人员在整理鲜花。步青摄

  “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归还,资金链断裂!望领导重视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能给予帮助。”6月18日,浙江嘉兴桐乡的朱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求助。订单量缩减,导致年前备好的原材料有50%的积压,部分地区物流停摆更是让朱先生的企业经营雪上加霜。收到留言后,当地工作人员在核实情况后,帮助朱先生与相关银行进行了沟通。

  6月30日,当地银行为解决朱先生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提供了可行性方案。“这波资金周转的问题算是稳妥解决了,后续经营中出现别的问题我们也不慌了,心里踏实。”

  纳民智 畅通拓宽干群连心桥

  要顺应民心,通过网络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好、群众建议吸纳好,离不开网上群众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

  目前,已有30家部委以各种形式通过“领导留言板”回应群众关切,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开展了“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办理工作,覆盖了100%的市州和99.2%的县区。上半年,来自23省区市的5387家单位入驻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覆盖住房和城乡建设、通信、旅游、生态环境等多个民生领域。相关单位入驻后,从线上交办到线下分发全流程参与群众留言办理,简化留言回复流程的同时,密切了各党政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截至目前,已有全国28省区市超1.5万家各级党政机关和相关机构入驻“领导留言板”,即时接收办理群众留言。

  “各县区和有关市直单位的入驻,改变了线下纸质分发交办的旧模式,降低了跨系统、跨部门的协调成本。”江西南昌市办理人民网群众留言的工作人员说,“直接入驻平台大幅提升了留言的办理质效,群众使用更加便捷、我们反馈更加快速,一大批群众诉求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

  福建省制定留言办理规程,要求各地提升留言办理质效,进一步依法、及时、高效、规范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留言事项,更务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江西省从2022年开始,把网民留言办理情况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综合考核之中。黑龙江、内蒙古、重庆等省区市发文要求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与常态化……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的留言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办,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新疆时指出:“要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注意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只要是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长治久安的建议都要充分吸收,只要是反映民生困难、关系群众利益的声音都要及时回应。”

  下半年,“领导留言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拓宽民意反映渠道,更好汇聚人民智慧,将人民的声音更快更便捷地传递给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助力各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办好千家万户的事。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