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乘省运会东风 乐山探路“以赛兴业”

2022年07月28日08: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省运会东风 乐山探路“以赛兴业”

  关盘手、跨步黑虎掏心……7月25日,乐山15岁小将刘冰瑶正刻苦训练,为即将举行的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武术套路“峨眉拳”比赛做准备。在本届省运会上,峨眉武术首次被纳入比赛项目,刘冰瑶因此有机会进入省运会赛场。

  “武林风”正刮过乐山。7月以来,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已有5个峨眉武术夏令营陆续开班,吸引全国超500名武术爱好者参加。上山游峨,下山演武——以峨眉武术为原点,一条联动文化、旅游、研学的产业已被串联起来。

  乐山市体育局局长向蕾介绍,以赛事为牵引,乐山体育产业正串珠成链,向纵深拓展。

  文体旅融合探索“体育+”新路

  开伞、助跑、滑翔……7月23日,峨眉山蒲公英滑翔伞基地,市民张芷萌完成了人生“首飞”。

  “日均接待量在15人以上,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基地负责人贺伍军介绍,省运会的举办,也让滑翔伞这项新兴体育项目为更多人熟知,而这个距离省运会武术类比赛场馆只有10公里的滑翔伞基地也因此迎来了游客数量的小幅增长。

  贺伍军的微信通讯录里,有一个200多人的“飞客”群。除了更新基地动态,他还经常发布周围村落的“瓜果梨桃”和峨眉山的旅游信息,鼓励大家“飞一趟带几斤桃子”“飞一趟泡个温泉”。贺伍军期望,把基地打造成可以提供飞滑翔伞、游峨眉山、体验山水田园等文体旅多重体验的地方。

  向蕾介绍,乐山已有很多业主在做这样的尝试,以体育项目为支点,打造形成集体育、农业、旅游等多产业的小生态圈。其中以探洞、露营、徒步为代表的新兴体育项目最为明显。

  向蕾说,这些项目需要专业的体育指导,其“重体验”的特性让它们能与旅游等多产业产生连接。

  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乐山也正顺势而为,积极推动体育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据悉,乐山正计划以新兴体育项目为抓手,实施“体育+”五大体育产业融合工程,重点打造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探险等复合型户外体育旅游产品。

  激活“后省运”挖掘体育消费潜能

  推动文旅产业拥抱“体育+”的同时,乐山也在思考省运会赛后场馆的有效利用。记者从乐山市体育局获悉,全省农信系统运动会已确定在乐山举办。

  乐山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彭警告诉记者,凭借场馆、项目培育等优势,“后省运”时代将为乐山体育产业发展带来诸多机遇。

  “市场培育已初见成效。”在彭警看来,此次省运会设立了群众体育项目20个竞赛大项,围绕赛事进行的系列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乐山全民健身运动风潮,为体育消费培育了潜在市场。比如乐山市体育中心的改造,就新改建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设施,成为发展体育服务业的基础。

  激活体育消费潜能,被视为赛后场馆综合利用的方向之一。“体育赛事正在与多元的娱乐形式进行融合,成为一种复合型的大众消费。”彭警表示,未来,乐山将积极培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等体育服务业,提升体育服务业比重;同步优化产业布局,支持县(市、区)打造一批优秀体育俱乐部、品牌赛事和体育中介组织,积极培育新型体育市场主体,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超100亿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晋朝)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