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苍溪:指尖有了“高速路”

2022年07月2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叮——您有1条新增未办理事项,请及时处理。”

7月25日上午10点,广元市苍溪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刘洋手机上的“苍政钉”APP弹出消息。只见他在手机上点了几下,同事罗嘉琪的手机又收到了提示。三五分钟过去,一条待办事项就完成了它的数字之旅,等在服务窗口的办事群众顺利拿到了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结通知书。

“苍政钉”APP,是余杭-苍溪在东西部协作中小试牛刀的作品。它的开发,旨在切实提升党政办公效率;它的上线,标志着苍溪数字政务时代的到来。

上线以来,苍溪已通过“苍政钉”在线调度全县固投工作10余次,调度疫情防控工作20余次,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27个,发布气象预警通报上百余次。

在此基础上,苍溪在试点社区打造“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并通过“苍政钉”与医保、人社、民政、卫健等关联,在社区就能为百姓办理个人参保证明查询、社保卡非关键信息变更等44种服务。

据运维人员介绍,“苍政钉”APP今年4月底上线,目前已覆盖全县115个单位部门、31个乡镇,主要功能有交流探讨、会议通知、办事审批等,实现了政府管理、智慧政务一体化。

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浙江余杭在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给予了苍溪大力支持,双方以提升行政效能为抓手,以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于今年4月启动了“余杭—苍溪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主要内容包括“苍政钉”、“苍通办”数字政务平台和智慧大厅标准化建设。

“苍政钉”的成功试水,给了余苍两地信心。本地特色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苍通办”、智慧大厅标准化建设,相继展开。

苍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侯春燕说:“‘苍通办’是一个惠企便民的掌上办事应用,智慧大厅则是在‘一网通办’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它们和‘苍政钉’一样,都是打通惠企便民‘最后一公里’的切入点,都是为了让千家万户享受到数字化红利。”

截至目前,“苍通办”平台的搭建己进入特色专区搭建阶段,特色专区页面设计已初步完成。智慧大厅也已经进入设备采购阶段,后续将逐步实现大厅设备升级。

从指尖到心间,余杭——苍溪携手打造的“数字政务高速公路”,将搭建起一座直通群众心头的桥梁,必将推动苍溪县实现数字经济优质化、数字治理高效化和智慧生活惠民化,成为“东西部协作数字化转型金名片”。(安元琴)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