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景区“义警队” 护航乡村旅游发展

2022年07月26日07:4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千亩荷塘 添平安景色

  “义警队”在景区巡逻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季的安西镇千亩荷塘里,一片碧色风光。坐乌篷船、穿汉服体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一支队伍穿梭在荷塘里,巡逻防控,帮助游客解决困难……

  乡村在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场景不断涌现,派出所的工作如何跟上乡村发展的节奏?日前,记者走进这支荷塘里的义警队进行了观察。

  群防群治 “荷塘义警”已达40余人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新津安西镇千亩荷塘等一批季节性乡村景点受到游客青睐,高峰期景区每天要接待游客近万人。景区及其周边人财物高度聚集,伴随而来的是纠纷警情 攀升、侵财案件易发。

  派出所的工作如何跟上乡村发展的节奏?

  安西派出所教导员李心诚告诉记者,他们依托景区现有人防、物防、技防设备,紧密联系群众,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统筹社区民警、网格员、综治队员,组建了“荷塘义警”巡逻队伍。

  李心诚介绍说,“荷塘义警”重点做好“三件事”:交朋友、办实事、摸情况,通过“田间地头拉家常、走村串户听意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信任。

  截至目前,安西派出所辖区“荷塘义警”巡逻队伍已经达到40余人,有力地扭转了派出所治安巡逻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形成共治平安的“共同体”。

  集思广益 “警务议事会”解决难题

  “自驾打卡火爆,路窄车多,景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和治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露营游客使用炭火烧烤存在安全隐患,请‘义警队’多关注,加强巡逻劝阻。”……

  昨日,记者来到安西派出所时,社区警务队长王军民正在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警务议事会”。

  每到周一上午,王军民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开议事会,邀请村干部和网格员聊一聊、议一议,对近期碰到的难题集思广益会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情况清楚了,解决办法也就有了。

  伴随着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给景区治安管理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游客对警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警务议事会就是打提前量,从多个渠道搜集问题,把工作做在前面。”王军民说,例如针对辖区旅游环境特点,提前做好预案,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在高峰时期,加强交通疏堵保畅。

  科技助力 确保警力“随叫随到”

  “千亩荷塘这么大的地方,如果我们仅凭借一双脚,肯定是不行的。”民警狄方卿告诉记者。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在互联互通的网络时代,“荷塘义警”巡逻队融入了科技元素,依托平安新津巡逻助手打造网格化、智慧化巡防体系,在景区重点部位、周末节假日、景区周边精准巡防。

  同时还建立警景联动安保工作机制,加强景区全时值守,定期组织景区保安开展实战技能培训、应急处置演练,加强景区治安全域整治,依托遍布景区的“天网工程”,将警务工作延伸至景区景点和游客身边,确保警力“随叫随到”、服务“随时随地”。

  邻居老吴和老张之前在千亩荷塘景区边经营小餐饮,今年年初,因油烟排放、生活垃圾处理、顶楼排雨水等问题,邻里纠纷不断。得知情况后,派出所副所长佘峰和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分头谈心做工作,再将两家人请到派出所内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耐心细致地劝解,两人慢慢卸下了防备心理敞开心扉,怨气烟消云散。

  这支活跃在荷塘里的“义警队”,成为新津公安“旅游场景警务”模式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