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退税攻坚一线:“巾帼退税专班”绽放“她能量”

2022年07月25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巾帼退税专班讨论分析留抵退税预审。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巾帼退税专班讨论分析留抵退税预审。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在攀枝花仁和区税务局大田税务分局,大门对街敞开,左侧挂着“枫桥式税务分局”牌匾。走进分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醒目的“四川省巾帼文明岗”奖牌。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大田税务分局迅速组建“巾帼退税专班”,共同研讨制定提前案头预审、精细宣传辅导、有效防控风险退税“路线图”,退税总户数占区局应退户数近80%,实现零投诉、零纠纷。

政策“百事通”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大利好备受纳税人期待。红利精准直达快享是首要任务,距离新政实施不到10天,时间短、户数多,专班人马即刻进入备战状态。

57岁的余正琼有近40年工龄,丰富的基层经验,培养了她对新政的高度敏锐性。她提出,“要退得快、退得准,必须加强预审”。

预审,就是根据政策预提名单,提前审核销项、进项税额和行业类别、企业类型等退税条件,预先“过滤”,便于后续精准推送政策,提高退税效率、降低差错率。

预审质量高低,关键在于是否熟悉政策。余正琼学习、梳理政策,熟练系统流程,和队友们讨论、研究,很快就开出一张预审“方子”,拿出一堆容易忽视的细节问题。

“余老师很专业,她结合登记、开票等信息,辅导我们准确填写行业划型,帮助我们顺利享受到退税。”四川攀香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龙对余正琼赞不绝口。

分局里,像余正琼一样50多岁的一线“税务老兵”们,都没有闲着,强烈的责任感“碰撞”丰富的经验,“交织”肯学肯钻的品质,发生了强大的“化学反应”——10天,初筛了辖区内退税数额较大企业;3个月,累计筛查4800余户次、人均超370户次,全面摸清了底数。

“我们分局退税金额不大,但是户数多,占区局退税总户数近80%。多亏了预审,为后续工作减轻了负担。”攀枝花仁和区税务局大田税务分局局长刘瑛说。

红利“传声筒”

专班里有通晓政策的“余姐”们,也有活泼开朗的80后宣传精兵“陶小妹”。陶科宏不仅是广而告知的政策“小喇叭”,更是精准宣传的“传声筒”。

铺天盖地的政策宣传,让众多纳税人满心渴望着退税资金及时“滴灌”。4月1日,退税从预审“演练”进入执行“实战”,精准辅导尤为关键。

“愿享尽享”是本次留抵退税的要求,但陶科宏心中有一把标准更高的“刻度尺”——应享尽享,尤其是金额较大的退税。

攀枝花睿恩光电有限责任公司有10余万元退税,但迟迟未申请。当陶科宏聊起自己的疑惑时,同事说:“这是家大公司,可能10多万元对他们而言无足轻重吧!”陶科宏心里盘算着,10多万元至少够发1个普通工人1年的工资、能够买1辆实用的公司用车,或者支付一段时间电费。她担心企业没有仔细查阅提醒信息、对政策理解不准而漏掉了政策享受。

“我们是‘枫桥式’税务分局,应该‘服务不缺位’,政策应该宣传辅导到位。”最终,在陶科宏远程辅导后,该公司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并快速办理了退税。

“虽然10多万元对公司而言不多,但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暖和税务部门的用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晓磊很有感触。

据了解,退税专班建立了咨询台账,记录咨询问题,专人汇总咨询高频热点,研究答复口径。“咨询多,说明纳税人对政策期盼大。当场解答不了的问题,我们会集体研究、请示,及时反馈进度、规范回复,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分局副局长成兰英说。

截至6月底,分局管辖的300余户企业顺利退税,累计享受政策红利3996万元,实现“大头落地”。

退税“质检器”

“该退的一分也不能少,不该退的一分也不能多。”刘瑛电脑上红色的便利贴很醒目。

“6月10日上午反馈疑点数据核实情况”“6月30日以前必须大头落地”……不同颜色的便利贴上,都是重要事项提醒。办公桌上,字迹满满的黑色记录本打开着,分类清楚的蓝色政策文件夹层层叠叠,圈圈点点的退税疑点台账已经翻得老旧了。这都是她精准对接退税任务、正确下达退税指令的“利器”。

刘瑛是退税数据“把关人”“质检器”,拿着“显微镜”高度警惕每一条退税信息。一旦发现疑点,及时编入台账,仔细比对数据,反复与初审人员和企业沟通核实。疑惑“云团”不消散,绝不会划红勾、打句号。截至目前,她已审核退税数据300余户,发现疑点数据10余户,均已细致分析排查。

急事宜缓办,忙则多错。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要快速执行,但不能“囫囵吞枣”,否则会影响政策效应。刘瑛说:“审核是对税款安全负责,对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负责,对专班人员负责。审核不严格、不仔细,肯定‘欲速则不达’。”

刘瑛对落实政策有坚定决心,“留抵退税是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国家大事,是纳税人心头要事,必须落实到位。”这份底气来源于专班成员们过硬的业务能力,她说:“分局税花们有能力继续为‘巾帼文明岗’增光添彩。” (牛洋 肖莹 樊清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