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让党旗在封控小区高高飘扬

朱虹
2022年07月2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群里有党员不,大家可以进群,看能不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7月15日,成都市锦江区南府锦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党工委迅即行动,在小区业主群里发起了集结令。不一会儿,小区党员纷纷入群,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就这样成立了。

在过去的几天,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党工委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管控效能,抓严抓细小区疫情封控要求,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线集结 党员报到

防疫阻击战一打响,牛市口街道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防疫一线设立指挥部,分设综合协调、健康关爱、医疗保障、环境消毒等6个工作组;同步成立南府锦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迅速吸收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等党员进入支部,建立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具体做到分层分级、各司其职,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有序铺开封控工作。

南府锦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牛市口街道供图

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报到进入微信群,27名小区党员骨干挺身而出,执红甲、配党徽,根据抗疫需要混编为信息采集、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线上活动4个专项服务小组,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物业完成信息登记、物资分发、核酸秩序维护、舆情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

为丰富南府锦小区儿童封控生活,同样被隔离在家的党员陈乔积极响应临时党支部号召,策划开展“萌宠陪你,宅家愉快”儿童零基础素描绘画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直播进行素描基础理论教学,并在课后利用微信群对素描作品展开一对一点评指导,得到家长们的广泛好评。目前,该活动已开展两期,参与学习的孩子已达30余人。

服务有温度 精准服务特殊群体

“你家里有老人吗?有小孩吗?”“请问我们小区有哪些人是特殊人群,比如透析病人、孕妇、不能自理的人员,以及独居老人,麻烦马上报一下,备注一下人名、电话号码。”

凌晨,南府锦小区的群里还在反复做摸底工作。7月16日凌晨4点,暴雨后的成都异常闷热。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敲开门,反复确认住户的需求。穿着防护服的他们,汗水从脸上不停淌下,脸颊热得红扑扑。

在对封控小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过程中,20名特殊群众和高龄老人成为了社区重点关注对象。服务队采取每日一问候的方式,及时了解和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注意消毒和日常防护,主动提供上门量体温、送新鲜蔬菜、代买生活物资等生活服务,积极帮助有就医需求的居民联系医院转运就医,为他们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

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物资配送。受访者供图

“小区里有些老人不会用手机或者有些食材网上买不到的,我们都会帮他们去菜市场采购,小到一把挂面、一把小葱,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跑腿、送货到家。”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居家隔离,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我们还每日提醒不同风险区的居民,及时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确保能顺利解封。”

这样的温暖,从封控小区里延续到小区外。贺娟娟是社区负责疫情防控的党员工作人员,7月18日下午,同事们为已经坚守岗位40多个小时的她,在封控小区门口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她说:“很感动!感谢为我过生日的战友。没想到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迎来自己的30岁,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生活。”

贺娟娟是社区负责疫情防控的党员工作人员,同事们为坚守岗位40多小时的她过生日。牛市口街道供图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其实,自7月15日以来,有不少坚守岗位工作人员都是连续作战。据悉,锦江区委组织部、锦江发展集团等100余名下沉干部及时驰援,“小牛哥”“牛大姐”等30余名社会志愿者也主动加入援助封控一线,充实抗疫力量。

今年71岁的田忠玉是一位退休老党员,也是“牛大姐”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这次抗击疫情,她踊跃参加,协助区域核酸秩序维护、宣传引导工作,从下午5点到晚上9点,一直坚守在35度的高温下,工作人员多次劝说也不休息,在抗疫一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她说:“虽然退休了,但我是党员,应该带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只要我们有信心并坚持下去,一定能战胜疫情。”

71岁的田忠玉(左)是一位退休老党员,也是“牛大姐”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牛市口街道供图

“我可以参加!”“我随时待命!”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他们身着不同颜色的衣服,以闻令而动的行动力、高效有序的执行力,活跃在封控小区、核酸检测点。夏日高温、暴雨交替,大家不分昼夜、不畏艰辛,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