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中美外长刚刚会晤 美又在涉台问题上玩火

2022年07月21日08: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美外长刚刚会晤 美国又在涉台问题上玩火

7月18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率领“大西洋理事会”窜访团抵达台湾,展开为期3天的行程。同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在8月访台,一旦成行,将是25年来美国众议长首次访台。

7月1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再次鼓吹“支持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15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透露,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金额约1.08亿美元的“零附件采购与技术协助案”。这是拜登上任后推动的第5次对台军售,也是今年内的第4次军售案。

美方此时的一系列涉台动作,在时间点上颇为耐人寻味。就在7月9日,中美外长刚刚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后进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一对一”会晤。根据中方会后发布的声明,中美双方都认为此次对话是实质性的,也具有建设性。中方着重指出,美方应立即停止在涉台、涉海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拜登多次重申的“四不一无意”作出进一步积极表态,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四不一无意”即: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的承诺。

短短几天之内,美国又一次言行不一,出于何种动机和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汪曙申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惯于两手操作,一边与中国大陆谈要给美中关系加装“护栏”,一边却用行动给台湾当局递信号,企图通过“双轨”策略两面渔利。汪曙申认为,今年11月,美国和台湾将分别迎来国会中期选举和“九合一”选举,随着选举渐渐临近,美台双方互相借牌打牌、换取政治红利的考虑和动作都会增多。

美对台军售转向“售后”

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的说法,美国最新对台军售的范围,包含非机密备用零件、维修零件、坦克与战术车辆零附件、后勤技术协助、美国政府和承包商代表技术与后勤协助,以及其他相关后勤协助的要件。美国防部称,此次军售“援助”是应台湾方面的要求提供的,将增强其“应对当前与未来威胁的能力”。

对于美国的最新对台军售计划,台当局外事部门、防务部门均发布声明表示“感谢”。台当局防务部门称,该项协议预计将在一个月内生效,将有助于满足台陆军战备演习任务需要。台当局外事部门则称,“台湾有高度的自我防卫决心,当局也将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及不对称战力”。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多次在涉台问题上炒作所谓“不对称战力”,调门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渐高。7月13日,负责美国政治和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杰西卡·刘易斯,公开鼓噪“大陆攻台”风险,怂恿台湾学习“乌克兰经验”,借助所谓“不对称战力”对抗大陆的“入侵”。在美台今年6月举办所谓“高层军事安全及战略对话”时,拜登政府为台湾列了一份“不对称武器”清单,其中包括反舰导弹、防空系统和能发出早期预警的情报搜集系统等。

“发展‘不对称战力’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提出的整体防卫构想的一部分,这是在美国直接指导下形成的军事防务政策。”汪曙申分析说,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台湾当局更加相信“不对称防御”的作用,台湾民进党当局企图借此机会发展进攻型战力和对大陆的“源头打击能力”。而“这极具危险性,保证不了台湾安全,反而会加剧台海局势紧张”。

与特朗普政府累计近20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相比,拜登政府自2021年8月以来的5次对台军售,被普遍认为是“雷声大雨点小”。有分析认为,从军售金额和内容看,此次军售对提升台湾战力并不会有多大帮助。汪曙申也认为,美国虽会在大方向上支持台湾提升“不对称战力”,但在策略上,美国也会把握时机和程度,并不是民进党当局提出的军购案他们都接受。

美欧意图将北约触角伸向亚太

除了直接推动对台军售,美国近期还试图加强与台当局的军事联系。美众议院7月14日表决通过的“2023年国防授权法案”,纳入了所谓“台湾和平与稳定法案”,该法案要求拜登政府在90天内提出政府整体战略报告,加强对台湾海峡两岸冲突的“威慑”,并再次鼓吹“支持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萨姆·帕帕罗宣称,“今年这项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环太军演,方向就是为2027年的台海情势而设计,要在两栖作战和远程打击等领域提升国际联盟应对状况的熟练度”。不过,台湾并没有出现在今年环太军演的邀请名单中,台湾《联合报》称,“美方此举是为了尽量避免刺激中国大陆的底线”。

梳理今年参加环太军演的国家名单就会发现,在参演的26个国家中,有近一半是北约成员国或与北约有伙伴关系的国家,覆盖了美国在亚太地区有安全合作机制的所有国家。有分析认为,美国在向外界炫耀的同时,想将北约触角伸向亚太的意图也昭然若揭。这一点,通过埃斯珀18日率“大西洋理事会”窜访团赴台也再次得到印证。“大西洋理事会”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跨大西洋地区,而非太平洋地区,但这个美国智库在蔡英文上台后,已4次组团访台。

“巧合”的是,也是在7月18日,欧洲议会副议长贝尔抵台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其间将与蔡英文见面。台当局外事部门声称,这再度展现了“欧洲议会对台湾的强力支持”。汪曙申对此分析说,美国鼓动更多欧洲国家关切和介入“台湾问题”,刺激台湾民进党当局拓展与欧洲的实质关系,企图通过操弄所谓“议会外交”影响欧洲国家行政部门的对台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率先放出佩洛西计划访台消息的并非美国媒体,而是英国媒体《金融时报》。今年5月披露美英官员3月初首次就台海问题举行高层会议的,也是《金融时报》。由于当时的报道中透露了美方同英方共享了事前被注明“最高机密”的台海情报,有分析认为是美英双方刻意对外放风,目的是要释放出“美国和其西方盟友在台湾问题上立场一致”的信号。

中方:若美方一意孤行,一切后果自负

7月19日,埃斯珀在会见蔡英文时,呼吁拜登政府重新检视在台海安全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对此,汪曙申分析说,在涉台问题上,“战略模糊”还是“清晰”,是华盛顿的一种博弈策略,也是美国平衡和干预台海的一种战略话术。随着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形势变化,美国还会不断操弄这个议题。但最终决定台海走向的,不会是“战略模糊”或“清晰”,而是意志和实力。

对于美国及其盟友近期的一系列挑战中国“红线”的动作,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国台办等频频发声。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直言美国言行不一、毫无诚信。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对于台湾民进党当局近来多次炒作解放军军机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谭克非大校也表示,2021年以来,解放军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