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突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

到2030年四川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857万亩 改造提升1594万亩

2022年07月20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20日电 (郭莹)今天,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6月18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今年年初四川出台了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年规划,并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坚持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并重,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年攻坚行动。到2030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1857万亩,改造提升1594万亩。

为此,四川将加快编制农田规划,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一轮规划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县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项目要求省规划到县、市规划到乡、县规划到村和项目点,将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地块,优化建设布局,优先将大中型灌区建成高标准农田,为实现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奠定基础。

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制综合配套,抢抓今冬明春高标准农田施工的“黄金期”,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百日会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进度、保任务,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对项目建设进度通报排序。

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把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贯穿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全过程,持续提升耕地生产能力。鼓励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合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等项目。

抓好第三次土壤普查。今年国家启动了第三轮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明年全部铺开,四川有7个市(州)及其辖属的7个县(市、区)试点,我们积极为试点工作做好准备,开展技术培训,制定试点方案,探索形成不同类区路径模式。筹备土壤样品库、土壤数据库建设和统一监控样制备,积极谋划申报国家级土壤样品库和质控实验室,组织遴选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和样品制备流转单位等,组建专业调查采样队伍,全力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另外,四川将逗硬考核督查。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等考核事项,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持续开展综合评价,对年度综合排名靠后的市(州)和项目县开展集体约谈并扣减一定数量的项目资金。对综合排名靠前的市(州)通报表扬并给予项目资金奖励。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