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乐山沙湾:常态化“体检”赋能基层党建

2022年07月1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乐山市沙湾区鲜明“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坚持把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该区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的重要手段,通过组建“6支巡诊组”,常态化开展“巡诊把脉”,将压力传导至最基层、工作指导到最基层、顽疾消除在最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再上新台阶。

查问题“一针见血”。坚持“一根竿子插到底”。精心选拔业务精、作风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党务同志作为巡诊组成员,由巡诊组组长作为巡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统筹协调,防止出现“当甩手掌柜”等情形。坚持“一把尺子量到边”。针对巡诊内容、标准和要求,印制《基层党建巡诊资料汇编》,开展巡诊组成员“岗前培训”,学习《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目前已对9个镇(街道)、51个区级部门开展1轮巡诊,通过互点、互评、互查、互问、互学等方式,发现问题221个,形成问题台账74个。

抓整改“补齐短板”。“面对面”反馈问题。在每轮巡诊结束后,适时组织单位“一把手”召开基层党建巡诊问题反馈会,压实问题整改责任,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直面问题症结,齐心补足短板,打牢基层基础。点对点”指导整改。建立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分区联系制度,指导联系单位举一反三,建好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实施清单化管理、条目式整改,坚持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连续2次回访发现同类问题的党组织,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党组织责任人,确保问题整改条条到位、件件落实。

促提升“创先争优”。党建项目“挂图作战”。紧盯中心大局,分类建立党建项目90项,落实“书记挂帅”,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等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工作实效检验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成效。量化指标“考在日常”。紧盯全年工作整体安排、重点任务,细化设置3大类、29个考核要素,定期开展赛场拉练、现场比学,评选“拔尖”项目、“蜗牛”奖项,以“争比”促实干,以“实干”促发展,形成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宋豪新 王智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