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放见闻

2022年07月08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放见闻

  北京市东城区祈年大街西侧,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庄严矗立。日前,这座中央级国家档案馆首次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迎来八方来客。

  展厅二层,不少参观者聚集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入口处,观看由中央档案馆编辑制作的彩色版开国大典影像。

  “如今回看,依旧令人热血澎湃。”第一时间让儿子帮忙线上预约,起了大早前来参观的市民赵女士说道。

  刚刚高考完的学生方芷汀和同学一起前来,展厅内毛泽东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生时的讲话记录稿令她印象深刻:“毛主席说世界归根结底是我们的,所以我们年轻人要对它负责,要努力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留给后来人。”

  参观者在档案前驻足观看。新华社记者 董博婷 摄

  “这里很多档案和文件都和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60后”的王先生看到1977年10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恢复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文件,很是感慨,“我看到小平同志在文件上批的那一段话,开头四字便是‘此事较急’,我很感动,因为我就是当年恢复高考的受益者,今天可以说是看到了改变我命运的文件。”

  在这里,参观者直观感受到了档案的力量。

  从张人亚用生命保存下来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孤本,到陈独秀给东方大学15名中国学员的证明信;

  从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及英雄模范的名册,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相关档案;

  从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关于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请示》,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组重要批示……

  “当神秘的档案揭开面纱,我看到泛黄的纸页记录着党和国家奋进的历程,感受到我们党不变的初心。”留言本上,一位参观者写道。

  拾级而上,馆内三层,明清档案展厅引得参观者向时空隧道的更深处走去,不少文史爱好者在此流连。

  穿过“兰台翰墨 家国春秋——明清历史档案展”的序厅,一张巨幅地图赫然映入眼帘。

  展厅内的《大明混一图》。新华社记者 董博婷 摄

  这幅绘制于明洪武年间的《大明混一图》,东起日本,西达西欧,南到南非,北至蒙古,是我国现存由中国人绘制的时间最早、尺寸最大的彩绘世界地图。2003年,该图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站在这幅地图面前,感觉切换到了古人看世界的视角。”毕业于人民大学档案管理专业的李先生说,“本次新馆展陈的档案文献内容丰富,且极有价值。比如记录明朝政府对藏区管理历史的《永乐帝著官民人等为喇嘛失家摄聂修行提供便利事敕谕》,以及包括台湾、钓鱼岛在内的明代海防图《乾坤一统海防全图》等,都对大家正确认识历史起到了重要作用。”

  展厅内,还有不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历史之“最”:有综合当时东西方天文观测成果的《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有目前所见最早描绘盛京城阙、宫殿的《盛京城阙图》,还有清朝入关前用老满文书写的唯一官撰编年体史书《满文老档》……

  “在参观过程中,学到很多不曾了解的历史细节,也找到了像正大光明牌匾后秘密立储匣这样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的实物。”市民孟先生看得饶有兴味,“都说眼见为实,今天近距离观赏这些长期深藏禁宫的珍贵文化遗产,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深厚魅力。”

  馆内四楼的“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展厅给王先生等一行七位参观者很大震撼。

  该展以明清档案事业发展为主线,展示了90余件(组)的展品,全景回顾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近百年的奋斗足迹。

  “明清两代档案众多,在中国千年文明史上有着极重要的地位。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家国动荡,这些珍贵档案屡遭劫难。今天能够在这里看到它们,已是不易。”王先生说,“随着国家安定强大了,档案工作才会越来越受重视,珍贵档案才能被更好地保存保护。”

  新馆六层,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档案查阅区窗明几净,114个查档机位排列整齐。

  据了解,目前馆内档案信息化管理平台开放44个全宗档案468万余件,网站可供检索的档案目录达410余万条。同时上线《清实录》《清会典》2个全文检索数据库,供有需要者免费预约使用。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孙森林表示:“将馆藏明清珍档向公众全面开放和展示,一直是一史馆人的愿望。如今,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新馆不但改善了档案保管、利用的条件,而且为公众参观、专家学者查档提供了极大便利。欢迎大家来到这里和明清‘大内秘档’近距离接触,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新华社记者董博婷)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