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现代川剧《赤水河畔》亮相蓉城

2022年07月07日07:5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代川剧《赤水河畔》亮相蓉城

   “赤水河,清又清,一双草鞋万里行。漫漫征途播火种,点亮黑夜满天星……”昨日,四川艺术基金(重点项目)2021年度资助项目现代川剧《赤水河畔》在四川省川剧院上演,并通过四川省川剧院“云尚川剧”进行直播。

  本场演出是四川省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主会场展演活动之一。由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表演。

  《赤水河畔》讲述了中央红军某部一渡赤水进古蔺后,知民疾苦,匡扶正义,救苗族少女春秀,团结以罗二虎为代表的苗汉同胞,郎酒醉敌、故布疑阵、智取渡船等一系列智勇搏斗的故事。

  该剧从普通人的小故事出发,以小见大,生动展现了红军战士顽强的生命意志、高尚的革命情怀和温暖的人格魅力,歌颂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据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所长包靖介绍,《赤水河畔》在遵循川剧艺术风格特色的基础上,融入了国家级非遗古蔺花灯和苗族歌舞等特色非遗元素,将红色文化与舞台艺术相结合,传统中见新意,继承中有创新。

  “剧目在一次次的巡演中不断提升,从剧本架构、导演处理、表演呈现、音乐等各方面均进行了精雕细琢,由‘川剧名家+本土艺术力量+新生代川剧学员’联合登台表演,整场演出紧凑、流畅,再现了红军长征途中那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包靖说,全体演职人员力争以最完美的艺术呈现和饱满的精神风貌,为广大成都市民献上精彩的表演。

  据了解,“剧美天府”优秀剧目展演季作为繁荣发展四川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要举措,从202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展演季演出的62部作品,演出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艺术品种涵盖话剧、舞剧、戏曲等多种形式。(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雅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