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苦聪人的甜变化:茶香满山说幸福

刘海天
2022年07月0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无量山的天是晴朗的天,苦聪人的心里好喜欢。牛啊,羊啊,卖到哪里去?广阔无边的全国统一大市场里边。”这些像歌词一样的描述内容,是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境内拉祜族支系苦聪人真实的生活写照。

在镇沅县,居住着将近两万名苦聪人。几十年前,他们从原始社会一夜之间跨越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加入了中华民族温馨友爱的大家庭,与兄弟民族一起奋斗发展。这种在国家帮助下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被称为“直过民族”。现在,他们与各民族兄弟姐妹一起,走在了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

美丽的镇沅县城。人民网 刘海天摄

镇沅的县名,来自于傣族语言,意思是“粮仓”。由于这里到处是山,无量山和哀牢山纵横绵延,因此要找一块能种粮食的平地很不容易。相比于全国大多数县城,镇沅县的县城面积显得很小。可是,这已经是这一带莽莽群山之中,最大的一块平地了。

县城里有个劳动技能培训中心,主要培训对象就是苦聪人。这是普洱学院在镇沅县设立的一个分院,目的是培训当地实用型劳动人才,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培训的项目,有烹饪、护理、茶艺等等,不需要学员交纳培训费用。15天一个培训周期,学员们来了又走,奔向社会的各个技能岗位。

夏花绽放映茶山。人民网 刘海天摄

“买得青山只种茶,村前村后摘新芽。”郑板桥诗句里的采茶乐趣,苦聪人早已经非常熟悉。在位于恩乐镇大平掌苦聪新村的茶厂里,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工作。他们一般月薪有4000元,守着家门就拿到了不错的收入。过去苦聪人出去打工的多,如今在家门口打工,日子过得更舒服了。

一个茶饼放中间,一张厚纸来包边。手指灵活连续转,褶皱均匀纸不偏。熟能生巧,工人们包起普洱茶来,就像一个上等的厨师包包子。一圈转完,就完成了一个艺术品——茶饼包装上的褶子,就像精致的包子褶一样又匀又密又好看,还能勾起人的饮食欲望来。

工人在包装普洱茶。人民网 刘海天摄

据介绍,普洱茶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山间铃响马帮来的岁月里,不知道有多少个茶饼沿着茶马古道,奔向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为了方便运输,从前的人们制定了可能是最早的普洱茶形制标准:7个茶饼2.5公斤重。这样,一个茶饼的重量就限定在了357克。这个重量,如今已经成为普洱茶茶饼的正式标准。

苦聪新村民,都是苦聪人。他们原本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各个地方,靠着相对原始的生产,过着相对简单的生活。党和政府关心苦聪人同胞,在这里建起了新村,把苦聪人逐渐搬迁过来一起生活。原本的山片屋,变成了砖瓦房;原本的贫瘠地,换成了丰收田;原本的山石径,变成了水泥路;原本烧木头,变成了用太阳能……方方面面,生活都在进步;家家户户,未来更有希望。

远眺苦聪新村。人民网 刘海天摄

复兴村纪委书记田荣新,见证了苦聪人的甜变化:他原来住在一百多公里外的大山里边,纯粹靠天吃饭——在山间种一点庄稼,收成实在很有限。搬过来后,家里分到了6亩缓坡地,爱人还打了两份工,日子远胜从前了。

大平掌村党支部书记熊安进,也是一位苦聪人。早年间他出去打工,积攒了一些资金。想着不能一辈子在外打工,他选择了回乡发展。想到茶树是这一带最大的资源,看到茶叶的生意也还不错,他就流转了土地来种茶,带领着同胞们一起致富。一年里光是春茶,他差不多可以收入12万元,另外养羊还能收入6万元。但他不满足,还想要再使把劲,把秋茶的生意也做起来。“让生活更好一点,让大家更富一点,让家乡更美丽一点,让苦聪人更幸福一点”,这是他朴素的目标,是激发他和大家前行奋斗的动力。

王学伦和女儿都挺开心。人民网 刘海天摄

“女儿考得不太理想,能上个二本大学。”苦聪人王学伦的话,被大家开玩笑地说是在“凡尔赛”——意思是说,他其实是变着法地夸奖女儿。今年刚参加高考的女儿,给老王争了光,让他觉得这么多年没白辛苦。王学伦一家也是从山里搬过来的,也经历了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他做过收购生猪的生意,再后来转向了养牛,现在家里存栏了50多头牛。虽然他说今年牛市的行情不好,往年能卖10000元的牛今年才能卖7000元,但他决定继续养下去。“要打‘持久战’嘛!”王学伦的话里,包含着对未来行情向好的信心。

苦聪人从前居住的简陋木屋场景复原。人民网 刘海天摄

苦聪新村里有一个苦聪人历史博物馆,张张照片、件件实物,都在揭示一个历史事实:苦聪人曾经真的很苦。在几十年前,解放军刚发现他们的时候,他们还在穿树皮、住木屋。那种木屋和现在的民宿房屋完全不是一回事——刮风进风,下雨进雨,没有风雨还进蚊虫。而且木屋只有几平方米大,没床没被褥,人睡在蓑衣或者地面上……

是亲人解放军,是亲人共产党,帮助苦聪人走出深山,建起了美丽的新家园,让苦聪人的苦日子一天天变成甜。穷变富、苦变甜,一步跨千年,这种人间奇迹的根源,从镇沅县“五一”村的村名中可以体现——劳动创造美好,幸福来自奋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