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财经

ETF互联互通昨起正式交易

资本市场跨境开放持续深化

2022年07月05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本市场跨境开放持续深化

  ■什么是ETF?

  ETF基金通俗来说,就是包含一篮子股票的指数基金,这一篮子股票如果是某一行业的就是行业ETF,比如医药ETF,如果一篮子股票是大盘前多少名的股票那就是宽基ETF,比如上证50ETF。A股目前的ETF基金已超过五百只,涵盖的行业也越来越多。

  ■如何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指的就是沪深市场和港股市场互通这一机制,包括陆股通和港股通,互联互通机制就像一座桥梁,通过港股通,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港股市场,流入的资金叫南向资金,通过陆股通,香港和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流入的资金叫北向资金。

  ■互联互通经历数次“扩容”

  2014年 沪港通开通

  2016年 深港通开通

  2017年 债券市场北向通

  2021年 债券市场南向通

  2021年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

  2022年7月4日 ETF互联互通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以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运行平稳。万得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1.7万亿元人民币,南向资金净流入近2.06万亿元人民币。

  7月4日,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正式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标志着两地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顺利落地。ETF是全球投资者广泛参与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此次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相关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是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标志性成果。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在4日上午线上举行的ETF纳入互联互通开通仪式上说:“此次ETF顺利纳入互联互通,是深化互联互通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互联互通机制作用,便利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也将有利于两地的资产管理人、券商进一步提高管理及服务水平。”

  首批“尝鲜”

  首批纳入沪深港通ETF的标的共有87只

  4日ETF正式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53只沪股通ETF、30只深股通ETF及4只港股通ETF首批“尝鲜”。

  近年来,上交所ETF市场获得较快发展。数据显示,目前上交所共有437只ETF挂牌交易,市值规模达1.2万亿元,成交额6.6万亿元。

  香港联交所于1999年推出首只ETF,目前是亚洲最重要的ETF市场之一。截至2022年3月,香港市场共有160只ETF(包括杠杆及反向产品),市值规模达4306亿港元。

  “作为境内外投资者广泛认可的投资产品,ETF具有分散投资、公开透明和交易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说,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有利于丰富跨境投资品种,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便利和机会,促进两地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制度设计

  主要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

  作为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标志性成果,ETF纳入互联互通基于股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主要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遵循两地现行的基金运作、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

  两地基于基金规模、跟踪指数选股以互联互通标的股票为主等原则,确定符合条件的内地ETF及香港ETF纳入标的范围。经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同意,两地交易所可根据运行情况在股票互联互通框架下调整纳入标的范围。

  深远意义

  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

  中广资本研究所所长周荣华认为,与股票相比,ETF具备投资风险较小、透明度较高、成本较低等优势。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可为内地投资者进行跨境资产配置、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分享内地优质上市公司经营成果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投资渠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大大方便了香港及海外的投资者购买沪深交易所符合资格的ETF,有望为A股引入较大规模的增量资金。未来互联互通机制有望持续优化,在便利投资者跨境投资的同时,为内地与香港市场吸引更多“源头活水”。

  “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市场在全球IPO中‘领跑’。注册制下越来越多优质科创型企业登陆A股,吸引着香港及海外投资者。而内地投资者同样有配置港股优质标的需求。”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国华说,通过纳入ETF实现互联互通机制的持续“扩容”,对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而言是“双赢”。

  4日线上举行的ETF纳入互联互通开通仪式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这是互联互通开通以来,两地资本市场深化合作,进一步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

  博时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ETF的纳入有助于完善互联互通品种,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的相互融合,对资本市场进一步推进跨境双向开放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链接

  有关ETF 还有这些信息需要关注

  根据沪、深、港交易所的最新公告,首批纳入沪深港通ETF的标的共有87只,其中内地投资者可买到4只港股ETF,香港投资者可买到83只A股ETF。

  交易港股通ETF

  投资者门槛50万元

  对于想参与港股通ETF交易的新投资者,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投资门槛。

  首先,已有港股通交易权限的老投资者,无需新开立账户,可直接交易港股通ETF。而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ETF交易需要具备账户内不低于50万元证券资产,并与证券公司签署风险揭示书等。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纳入互联互通项目的ETF在设置门槛方面也颇有考虑。包括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联交所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7亿元港币等硬性要求。

  港交所ETF

  无涨跌幅限制

  此外,香港股票市场在交易规则等方面也与沪深交易所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要特别注意。

  沪深交易所的股票ETF采用T+1交易机制,香港联交所股票ETF采用T+0交易机制。另外,沪深交易所的股票ETF涨跌幅限制比例通常为10%,而香港联交所股票ETF没有涨跌幅限制。沪深港每日通还有额度方面的限制,港股通股票及ETF每日额度为420亿元人民币,沪股通和深股通股票及ETF每日额度均为520亿元人民币。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