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隐藏最“深”的他们 守护着成都“地下动脉”

彭茜
2022年06月28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成都,有这么一群特殊的消防员:他们几乎不出火警,却配备路轨两用消防车、排烟机器人等先进装备;他们隐藏得最“深”,地下近40米的地铁轨行区里,也能看到他们来往的身影;他们没有飞檐走壁、浴火奋战,却默默守护着成都12条地铁线路、280余个运营车站的消防安全……

他们,来自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是地铁里的“火焰蓝”,成都地下“动脉”的守护者。你可能没见过他们,但你每一次地铁平安出行的背后,都有他们的坚守和保护。

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防火巡查。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防火巡查。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严格防范地下火灾

他们随时都在“战备”状态

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不仅要护着地下还要兼顾地面,和所有消防员一样,他们随时处在“战备”状态,而且由于环境的特殊性,面临的挑战更大。因为相对于地面火灾,地铁内的通风条件差、照明不足、排烟难度大,一旦发生火灾,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很容易造成恐慌,导致踩踏事故的发生。如果发生在隧道里,位置深远,作战距离长,消防救援也会面临不小的难度。

“地铁空间很大,地铁轨行区在地下近40米的地方,浓烟环境下进行大面积搜索,耗时很长。再加上我们的空气呼吸器正常情况下只能使用半小时左右,如果全靠人力,要从隧道里面救援人员出来,我们要经过很长的几个梯程,非常消耗体能和时间。”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轨道站站长马亚伦表示。

仔细检查消防设施。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仔细检查消防设施。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正因如此,地铁消防员的装备也更具针对性,例如可以在地铁轨道上行驶的路轨两用消防车,装有大功率排烟机的排烟消防车、排烟机器人等。所以,地铁消防员需要训练和掌握的知识技能也更多。“除了基本的训练,我们还要进行一些专项的训练,首先是高压网、轨道结构等地铁方面的知识要很了解,然后,对于路轨两用消防车、排烟车等装备的操作也要懂。”马亚伦说。

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

他们是地铁线路的“扫雷员”

在成都,几乎没有听说过地铁失火,这就是把工作做在前面的结果。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会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各个地铁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检查防火门是不是关闭了、灭火器能不能用、消火栓接口是否完好……除此之外,大队每年还要不定期联系地铁开展轨行区的消防安全巡查,这项工作只能等晚上12点地铁停运后进行。隧道很长,他们经常一走就是几公里。

“检查多的话,每天微信步数可能有个3万步以上吧。”马亚伦说,地铁检查的点位很多,每一个消防栓、每一个传感器,他和队员都要逐一查看,一点也不敢马虎。“因为安全问题没有大小,只要发现问题都是大的。比如说,一个点位出现问题了,你可能没检查到,然后正好这个点位它就发生火灾了,起火原因不能够第一时间传达上去,一旦火势扩大了再发现的时候就迟了。”

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防火巡查。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和防火巡查。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去年,湖北省十堰市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引起了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的警惕。那时,天府广场地铁站外有很多餐饮店还在使用燃气,存在明显安全隐患,为了防患于未然,相关部门决定推行“气改电”。然而,这项工作并不容易,“气改电”虽然更安全,但可能会提升经营成本,很多商家一时难以接受。于是,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组织人员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说,前前后后起码半年,才把所有人说通。现在,天府广场的购物区商户均已采用“气改电”,安全又放心。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他们是轨道交通的“安全军师”

对于成都地铁来说,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是最好的“安全军师”之一。2020年底,《成都地铁线网应急三年规划研究报告》出炉,其中很多好的建议都来自轨道交通大队,如成都地铁280余个地铁站点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都是在他们的指导下完成的。

同时,轨道交通大队还是成都地铁的“安全培训营”。从去年开始,大队开展地铁员工集中脱岗封闭培训。来培训的都是地铁公司工龄5年以上的核心员工,很多还是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培训时间为一周,内容包括防灭火知识、逃生自救能力、地铁事故处置措施等等。培训结束后,他们再对普通员工进行分训,从而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切实提高了轨道交通的应急救援能力。

为地铁站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为地铁站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供图

除此之外,针对地铁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工作,轨道交通大队还编制了快速初战控火操、地铁火灾接力救人操、地下破拆救人操等18种实战操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旦发生火情或事故,能够多争取一秒救援时间。

这就是地铁消防,和其他消防员一样,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默默奉献着。

成都消防轨道交通大队轨道站班长郭永祥成为一名消防员已经15个年头了,因为每年春节的时候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所以他已经15年没回家过年了。家人的支持,对于这份职业的热爱,让他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虽然不能够像其他岗位的消防员那样容易被大家所看见和关注,但是在所有地铁消防员的心里,这并不会影响什么。正如郭永祥说的那样,“对我们来讲,这本身就是我们的工作,大家都是一样,在尽这份职责,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