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轨道建设开展“党建共建”行动 共同助力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出行网”

王凡
2022年06月27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幸福蓉城·轨道先锋”大党建阵地。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幸福蓉城·轨道先锋”大党建阵地。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近日,成都轨道建设单位党组织联合市轨道建设政府主管部门、区相关政府部门和街道、轨道交通建设联合体牵头单位、施工单位等党组织开展“幸福蓉城·轨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共建行动共同助力构建“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体系,为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出行网”凝聚力量。

“幸福蓉城·轨道先锋”的共建模式

“幸福蓉城·轨道先锋”党建共建主题活动,是成都轨道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部署,落实“着力优化交通结构”重点任务,提出的“党建共建”促轨道建设长期行动计划。主要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轨道交通“服务城市战略、服务民生需要”两个着力点,依托轨道交通建设各相关方组建的“党建联盟、‘大党建’服务阵地、轨道先锋队伍”三个载体,统筹联动轨道建设参建各方力量,在所有在建项目及所在片区深入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共建凝聚各方力量、攻克建设难题、破解技术瓶颈、服务市民群众。

党建组织联盟:组织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强化组织载体,坚持“轨道建设项目在哪里,党建联盟就建到哪里”的思路,以成都轨道建设管理单位党组织为牵头单位,联合参建各方先后成立了青羊人民公园片区地铁项目临时党总支、轨道交通项目(双流空港片区)党建联盟、轨道交通项目(锦江片区)党建联盟,坚持“组织共建、机制共联、信息共享、活动共办、生产共抓、区域共治”六共原则,明确常态化共建联建机制,深入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实现轨道交通建设过程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商共解、施工生产共抓共促、社区治理服务共建共治。 

党建服务阵地:服务群众基地切实筑牢

强化阵地载体,拓展“线上+线下”大党建阵地,打造“轨道交通街区文化墙”“轨道驿站”“流动职民工之家”,融合设置了志愿服务工作站、阳光民情调解室、地铁文化科普馆、心理咨询工作室等;打造“成都轨道建设安全教育馆”,设置党性教育馆、安全教育馆、轨道科普馆,向市民群众宣传科普轨道建设知识,增进市民群众对轨道建设的了解。在轨道建设微信公众号设置“百姓听音”线上服务阵地,市民通过建设围挡“一键扫码”即可及时反馈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党员先锋队伍:共建联建效能全面提升

强化队伍载体,与参建各方共同成立“党旗红”先锋队,针对轨道交通线路迁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科技攻关等集中开展党员示范活动,着力破解建设各项难题;成立“啄木鸟”突击队,对辖区范围内轨道建设安全文明生产进行监督督查,促进建设项目管理水平;成立“轨道心”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服务群众活动、融入社区治理,增加片区公共服务供给。

“幸福蓉城·轨道先锋”的共建效应

在“幸福蓉城·轨道先锋”共建模式的牵引下,成都轨道建设领域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融合力、服务力、保障力切实增强,建设一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促进项目建设、推动社区治理效应充分彰显。

共办党性教育,汇聚轨道建设“动力源”。联合共建单位开展 “轨道驿站”实景党课、红色寻访”主题教育、公园城市示范区专题实践教育、“党员安全生产一课堂”等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将党性教育课堂转化为研究项目建设措施、解决施工难题、服务市民群众的实践场地,将思想共识转化成服务城市发展、推动轨道交通建设的行动自觉。

共促安全生产,保障项目建设“加速度”。共同开展“党建+安全生产”创岗建区行动,在50余个项目工区建立“党员责任区”, 70余支攻关组、突击队攻克施工过程中的重难点任务,形成“四位一体”责任覆盖体系,即轨道建设业主单位、联合体牵头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党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协作、共抓安全,形成党建引领、一体推进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的责任机制,为第四期规划和资阳线建设平稳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条件。

共塑典型示范,擦亮建设一线“党旗红”。通过党建共建,授予轨道交通安全生产党员责任示范线路(项目)、安全生产党员责任示范区、60余名安全生产党员示范岗,以示范行动促进建设安全平稳有序推进;共同在轨道交通线路组建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20余项技术难题攻关,构建了“党员带头、典型示范、骨干支撑、全员参与”共建品质安全轨道交通的工作格局。

共践为民宗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成立5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90余名轨道建设党员通过“蓉城先锋,党员e家”平台向所在社区志愿服务报到,随时准备协助社区加强疫情集中防控、弱势群体关爱、公共设施维护等工作;1000余名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分布在轨道建设的各个工点坚守服务,实现市民意见“一键直达”“及时办结”,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成都不断贡献更大轨道建设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