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东西问 | 汉语教学如何促进中印尼“你来我往”

2022年06月24日08: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西问 | 廖桂蓉:汉语教学如何促进中印尼“你来我往”?

——专访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廖桂蓉

汉语教学在印尼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又如何促进两国“你来我往”?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你来我往看印尼》一书主编廖桂蓉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就此进行了解析。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汉语教学在印尼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发展?

廖桂蓉:印尼是全球华侨华人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范围内最早发起汉语教学的国家之一,但其汉语教学也历尽了坎坷和沧桑。

印尼汉语教学起步于1690年创办的名诚书院。直至1900年,其汉语教学一般都以义学形式进行,教学对象主要为华侨子女。

1901年,“巴城中华会馆华侨学校”创建,标志着印尼近代汉语教学的开端。其后又相继成立了爪哇学武总会、荷印华侨学务总会等教育机构,印尼的汉语教学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上世纪四十年代日本占领印尼后,当地汉语教学进入停滞状态。1945年印尼独立,汉语教学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最辉煌时该国拥有超1500所中文学校。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苏哈托政府宣布取缔印尼所有中文学校,冻结和接管学校资产;紧接着又颁布了禁止说汉语和携带汉字印刷品等法令,华文教育在印尼彻底遭封杀。中印尼两国亦中断了外交关系。

1990年中印尼恢复外交关系,1998年苏哈托下台后印尼政府开始松绑华文教育。彼时汉语教学在印尼已完全中断32年之久,两代甚至三代印尼华人绝大多数不懂汉语。

1999年哈比比总统发布总统令“解冻”印尼华文教育;同年民选的瓦希德政府开始实行民主改革、华文教育复苏。

2001年5月,中印尼两国教育部门签署关于在印尼举办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合作协议,成为印尼华文教育里程碑。印尼教育部规定凡有教学大纲的学科皆为国民教育合法学科。2004年,印尼华文教学大纲完成编写,华文被确定为国民教育体系的合法学科。

此后,华文教育在印尼如春天里坚毅的小草快速恢复生气,华文学校纷纷复办,华文补习班处处涌现。尤其在华文经济价值飙升影响下,学习中文的热潮也延伸至非华裔民众,许多地方政府规定学校必须教授汉语;一些具有长远眼光的印尼学校纷纷与中国高等院校合作,引进中文教师、设立汉语专业、开设汉语课程。

2010年,印尼雅加达阿拉扎大学、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泗水国立大学、苏拉威西哈沙努丁大学、加里曼丹丹戎布拉大学和玛琅国立大学6所孔子学院陆续挂牌,2019年3月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2021年4月巴厘岛乌达亚纳大学旅游孔子学院先后创立,开启了印尼华文教育新局面。

中新社记者:当前汉语教学在印尼境况如何?

廖桂蓉:当前,印尼汉语教学迎来了又一个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仍远未满足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随着中印尼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热络,印尼各地对通晓汉语的技术人才需求量迅速增加,从政府部门到国民都认识到掌握汉语的重要性。

仅就旅游业而言,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已是印尼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据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数据,中国游客在印尼旅游期间平均消费金额位居各国游客之首。为吸引和服务好中国游客,印尼很多旅游景区景点都加强了中文导游培训及中文标识设置,许多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都以能提供中文服务作为旅游业推广的“招牌”,旅游业从业人员学习汉语成为一股热潮。

目前,懂汉语的人已然成为印尼就业市场中的“香饽饽”。印尼当前就业竞争大,许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但掌握中印尼双语的人才却供不应求、有非常大的缺口。这为汉语教学提供了广阔市场。师资力量薄弱是当前印尼汉语教学最大制约因素,优秀教师数量少且多集中在发达城市收费昂贵的国际学校。

中新社记者:汉语教学在中印尼“你来我往”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廖桂蓉:汉语教学是中国同世界进行文化沟通和交融的过程,也是构建世界和中国相互认识、了解的基础和共识的过程。汉语教学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也将世界各地的文化带回中国。

印尼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在中印尼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汉语教学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汉语教学本身就是中印尼“你来我往”的精彩篇章;另一方面,汉语教学又为两国“你来我往”打下基础,促进“你来我往”日益热络。

以只有50万人口的玛琅城为例,因孔子学院的设立、汉语教学的拓展,该城成为中印尼两国频密“你来我往”的缩影。

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创办后,在本校创设了中文专业、开设非中文专业中文课,为其附属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进行中文培训;与泗水崇高基督教学校、三宝垄国立大学、玛琅穆海默迪亚大学、普拉维查亚大学合作建立了教学点;与玛中大学合作开设了中文专业;为当地多所中学开办文化体验课、文化体验营,为有需要的学校开设中文课、文化讲座;为中资企业与当地学校牵线,促成中资企业为印尼学生提供实训和就业机会;帮助本地多所学校与中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举办教育官员赴华考察团、赴华文化体验夏秋冬令营,帮助当地学生申请赴华留学,帮助中国学生到印尼参加国际夏令营和申请留学印尼等。

中新社记者:汉语教学在印尼前景几何?如何才能更好发展?

廖桂蓉:印尼人口数量超2.7亿,其中华侨华人约2000万,是世界上华侨华人数量最多的国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特别是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印尼友好关系呈现全方位、各领域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2017年印尼成立高校中文系协会,旨在加强中文教育机构间合作,为中文教育机构与中国相关机构合作牵针引线。

汉语教学依托又服务于两国关系的发展。当前中印尼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日益紧密,“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度契合,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节节攀升,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建设对中印尼双语人才的需求是急切的,又是长期的。

2019年,在雅加达举办的“留学中国”展引众多印尼学生和家长参观。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摄

汉语教学在印尼具有极其广阔的舞台和美好前景。欲使印尼汉语教学获更快、更好发展,师资力量培养是当务之急。印尼教育部已陆续推出本土汉语教师队伍培养和规范措施,确立制度保障;该部还与印尼驻华大使馆和中国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开办了多期印尼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班。其次,汉语教学应结合市场需求,以“汉语+”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打造“汉语学习市场”与“汉语应用市场”无障碍通道,培养对口人才,实现汉语学生学习、实习、就业一条龙。(完)

受访者简介:

廖桂蓉,中国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从教27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发表十几篇相关论文,并编写两套教材。自2017年2月至今担任印尼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持编写《你来我往看印尼》一书,并撰写多篇有关印尼的文章。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