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成华双水碾以“绿色志愿”护航生态文明

2022年06月2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群团共建、服务基层”的志愿服务新路径,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先锋,广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家园。

扬新风,倡导绿色理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双水碾街道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价值观,鼓励居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借助绿色生态文化引领居民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每年清明节、中元节期间,双水碾街道都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明护河志愿服务,在沙河沿岸设置鲜花置放点并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引导居民进行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安全祭祀。街道以沙河志愿林为实践阵地,定期邀请志愿者举办草木养护主题沙龙,厚植绿色文明理念。

延链条,开展绿色行动。为守护好成都的重要水源地——沙河流域水源环境,双水碾街道坚持党建带团建,成立护河青年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辖区青年参与“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共带动1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护河行动。此外,为增强志愿者“爱河护河、坚守岗位”的责任意识,街道在辖区3.2公里沙河沿线还设立了11个青年护河岗,延伸护河行动链条,志愿者每周进行1-2次常态化护河行动,守护好水清、岸绿、景美。

树品牌,打造绿色项目。聚焦水源地保护,双水碾街道推出“万人坚守护河岗”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曾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金奖、全国赛银奖,入选2021年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成为颇具全国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围绕全民健身,双水碾街道推出守护河湖绿道夜跑志愿服务项目,吸纳民警、医生、律师、学生等参与夜跑护航行动,推动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张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