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荣县才女丁玉蝶妙手绘土陶

2022年06月18日14:07 |
小字号

丁玉蝶,初闻其名,隐现其身。不错,她的名字和婀娜俊秀的身姿,一样美丽;她灵巧的双手,和笔下的栩栩如生的作品,天赐一对。一个月前,应邀入驻在四川荣县土陶创意园的丁玉蝶,如今正潜心为家乡的土陶妙笔生花,那骏马、那小鸟、那花草、那花旦人物,让古朴的土陶顿生万分灵气。尤其是她独创的土陶泥绘珐琅彩,那才叫一绝。她说, “目前为止,全国唯一。”

7岁学画院校深造

  丁玉蝶,艺名丁己,今年29岁,荣县旭阳镇人。她自幼喜爱画画,高中前曾拜荣县籍的“汪梅花”、张跃进、曹志辉等多名大师为师,学山水、花草、动物、人物等国画,10年多勤学苦练,积累了扎实的绘画基本功。

  在荣县中学高中毕业时,她参加艺考以优异的成绩,突破北京电影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的录取线,但文考“不争气”,这些学院与她擦肩而过.

  丁玉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她最后无奈的选择了景德镇陶瓷学院,成为了这个学院的“釉上彩”专业班学生。在该学院读书三年期间,每年都是该年级的绘画第一名,从来没有排列过第二。毕业时,学院留她当教师,但志在远方的丁玉蝶婉言拒绝了。可她在校创作的优秀作品,却被学院收藏。

  毕业后,开始了她以绘画为生的创业道路。

  立志创业独闯北京

  穷人的孩子能吃苦,体现在丁玉蝶身上。她出生在旭阳镇一个农民家庭,她深知家庭的不易。为了给父母减轻经济负担,在她就读景德镇陶瓷学院的第二年,就在校园外创办了工作室,开始对外接单为当地的陶瓷产品作画。“那时,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了,除了自己用,还补偿给父母。”丁玉蝶说。

  毕业后,丁玉蝶继续经营工作室,放开手脚接单创作。丁玉蝶说,在景德镇那边,是以瓷为主,所以绘画作品在瓷器身上做文章,有一幅直径80公分的瓷盘作品,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绘画了一组京剧花旦人物,卖了3万元。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丁玉蝶在景德镇开工作室期间,认识了如今的丈夫,丈夫是山东人,在景德镇从事陶瓷产品设计,志同道合让他们走在了一起。他们在景德镇经营工作室一年多后,离开了这个熟悉的地方,踏上了北京的列车。

       丁玉蝶说,到北京后,开始了职业画家的生涯,先后举办过多场次画展,绘画作品不仅卖在国内,还卖到了国外。“英国还授予我北京英联邦协会文化大使,并颁发了证书。”丁玉蝶介绍。丁玉蝶的绘画作品,在北京卖到了2万一平方尺。

  游子回家报效家乡

  是家乡的乳汁把她哺育,是家乡父母把她养育。漂泊了10余年的游子,在家乡土陶产业日新月异感召下,丁玉蝶止住了“流浪”的脚步,回到了家乡荣县,投进了“母亲”的怀抱。在荣县土陶协会、拓新公司的帮助协调下,荣县土陶创意园的二楼,给了丁玉蝶成就梦想的宽阔天地。

  进驻土陶创意园一个多月,丁玉蝶日夜不停的创作了第一批150多件土陶艺术作品。以茶具、花器、茶叶罐为主。作品上的图案,有花鸟、骏马、京剧花旦等等,每件作品的图案栩栩如生。

  丁玉蝶介绍了三种制作工艺:一是泥绘,就是在拉坯好的土陶泥坯上作画,这道工序很讲究,不能留下任何一点痕迹,而且作画必须一次成功,绝对不可能有一丝的修改痕迹,这就需要娴熟的绘画功底,绘画完成后送进窑炉煅烧而成。

   第二是在烧制后的土陶产品上,绘制珐琅彩,绘制完成再回炉煅烧,这项工艺目前在全国唯一,其它地方有珐琅彩绘但都是在瓷器上。

  第三是先泥绘后煅烧,煅烧后再绘珐琅彩,绘完珐琅彩再第二次煅烧完成作品,这是“二合一”工艺,工艺更复杂。

  这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市场认可吗?丁玉蝶把产品推向了北京市场,截图价格看到,一个主人杯(茶杯)价格为400至600元,大件花器作品价格为3000元至1万元,茶叶罐的作品价格为3000元至6000元不等。

  当选为荣县美术协会副主席、自贡市美术协会理事的丁玉蝶说,乡村振兴,我也有责,我要把荣县的枇杷、柑橘、风景等绘制在荣县土陶上,让荣县的土陶带着荣县的文化气息走出国门;同时,要毫不吝啬地传授画技,让更多的荣县人走进土陶创意园。

  目前,丁玉蝶已经招收了三名荣县本地弟子来到工作室,开启土陶绘画制作的道路。

  我们期待,丁玉蝶一定不负全县人民所望,一定会把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荣县土陶创意产品送到世界各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