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惊喜不断

2022年06月16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惊喜不断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惊喜不断,在昨日央视三星堆考古发掘直播中,8号坑里唯一完整的大型立人像——短裙人像的正面也露出了真容。立人的右臂在当初扔到坑里时便已断裂,而完好的左手则向上抬起,呈现朝肩膀靠拢的模样,手部大拇指挑起,好像在“点赞”。

  除了8号坑的短裙立人之外,7号坑和8号坑也各有新的发现和新提取的文物。7号坑“镇坑之宝”龟背形网格状器在被转运到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后,又有了惊喜发现——网格器一角的底部,发现了大片金器!这些金器到底是网格状器上的,还是7号坑里的其他文物,这将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短裙立人

  挑大拇指“点赞”?

  昨日的直播中,观众们目睹了8号坑里唯一完整的大型立人像——短裙人像的正面是什么模样。

  这座人像高约1米,造型十分孔武有力,被网友戏称为“刘畊宏男孩”:宽肩、窄腰、双臂健壮,背部挺直,臀部肌肉发达,还有一双结实的小腿肚。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一人像身上十分现代化的衣着:紧身露肩背心+包臀小短裙的搭配,令其身体线条毕露。裙上刻有优雅的勾云纹,泥土覆盖的背心上,也有隐隐可辨的花纹。

  该人像的发式更为独特——头发分成五绺高高梳起,至头顶处微微向前弯曲。赵昊说,这种“立发”的发式,在本轮考古挖掘中还是首次发现。

  无独有偶,在前日提取的神坛上,坐在底座正中间那个“大眼獠牙”小人,发型与这个大立人如出一辙,也是分为五绺,高高竖起。当时就有网友猜测:这个大立人也会是这般“龇牙咧嘴”、大眼圆瞪的模样吗?昨日率先出镜的果然就是这个大立人。只见它从脖子到脚踝,都已经被白色带子“五花大绑”,做好了提取前的充分准备。连嘉宾也都注意到了它的“腿部肌肉强劲”。赵昊在解说时则提到,当时在用内窥镜探查这个立人时,就发现它手上好像“拿了一个软质的东西”。昨日,立人被吊起来的时候,就可以从镜头中看到它手中确实有一截柔软的东西,像是薄薄的铜带子,随着立人缓缓出坑,带子也在颤颤巍巍地晃悠,与7号坑网格状器上的铜飘带颇有相似之处。

  提取这座人像的考古人员将其小心抬出坑后,便合力将立人在泡沫板上轻轻翻转。立人的右臂在当初扔到坑里时便已断裂,而完好的左手则向上抬起,呈现朝肩膀靠拢的模样,手部姿势更与神坛的背罍小人几乎一致,大拇指挑起,好像在“点赞”。而立人的面部则是凸目,而非坐姿小人的大眼獠牙。

  直播嘉宾、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雷兴山大胆猜测:这个大立人当时可能也背着东西,“有没有可能是7号坑里的那件龟背形网格状器呢?”毕竟那件网格状器上也有铜飘带,与这尊立人手中的带子如出一辙。

  龟背形网格状器下

  发现大片金器

  前日从7号坑提取出来的龟背形网格状器,昨日已经被运往三星堆文保中心进行进一步的清理修复。考古专家经过近距离观察,确认这件器物的“合叶”是可以开合的。7号坑负责人黎海超指出:这件器物的部分网格上,发现有附着的青铜薄片,应该也是锻打成形的,且与网格状器之间应有关联。同时网格中间有类似竹编一样的构造,专家猜测网格也许和竹编的表现形式有一定关系。

  昨日直播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在网格状器的一个角落底下,发现了大片金器。“不过,这些金器是原本就属于网格状器的一部分,还是说网格状器恰好压住了这些金器,与之暂时合为一体,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黎海超说。

  能够进一步确认的,是这件龟背形网格状器上,遍布着大片丝织物的残留痕迹,包括网格里的大玉器表面,也有大面积的丝织物残余,说明这件器物当时可能曾被丝织物精心包裹——金、玉、铜、丝绸……古蜀人大约把他们当时所能获得的最珍贵的东西都结合到了这件器物上,足见其重要性。

  此外,8号坑还出土了一件线条温婉的青铜人头像。8号坑负责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赵昊介绍,在三星堆出土的人头像都没有下半身,脖颈部中空,似乎应该是用来插在木柱上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雷兴山则推测,也许这些人头像当初就是“铜木结合”的形式,“插在木柱子顶上,或许身体也是木头做的。”(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段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