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三星堆第二件大型立人像被成功提取

考古人员推测:其背后或许背负某种铜器

2022年06月16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功提取三星堆第二件大型立人像

  6月15日下午,三星堆8号坑的“大力士”、三星堆第二高的青铜立人成功提取。它在去年底就已经露头,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这件向下趴在坑里的铜立人成功从坑底吊升出坑。

  这件铜立人高80厘米左右,站立在高20厘米左右的台基上,是三星堆继青铜大立人之外,迄今发现的第二件大型立人像。

  出坑之前,可见这件青铜立人身着坎肩和裹臀裙,立发、肌肉偾张,显得十分壮硕。相比青铜大立人的清瘦形象,风格截然不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三星堆8号坑发掘负责人赵昊推测,这种形象可能代表不同的阶级或者表示他在三星堆肩负不同的职责。

  15日下午,青铜立人被提取出坑以后,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这件青铜立人右手残缺,可能是在扔入坑内撞击时原位脱落,左手完整,翘着拇指,似乎握着轻薄的铜箔带。考虑到8号坑出土的神坛上有一件背罍铜人也用铜带缚罍于背,有考古人员推测,这件铜人背后或许仍背负着某种铜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