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坚守山区30载 用青春托起明天的希望

2022年06月1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宝贝们,吃饱没?过来,园长妈妈抱抱……”每个工作日早上8点半,一走进幼儿园,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永乐街道柏泺堡幼儿园园长陈晓便向孩子们嘘寒问暖,然后与他们一起互动做游戏。幼儿园的孩子从15名增加到最多680名,硬件设施从极其简陋到完善齐全,这都得益于陈晓30年如一日的努力与坚守。

柏泺堡幼儿园一角。刘传福摄

为圆教师梦 投入千万办起幼儿园

现年48岁的陈晓,家住古蔺县永乐街道,因父母都是教师,其成长过程深受父母熏陶。

“那时候对教师充满着无比的崇拜,梦想着自己长大了也能当上一名教师。”上小学的时候,陈晓总是与同学们做“你当老师,我当学生”的游戏,从游戏中寻找到的使命感,让陈晓的教师梦想更加浓烈。

通过自己的努力,1990年,16岁的陈晓考入幼儿教育学校,叩开了幼教之门。

“虽然当时条件有限,连教材都没有,但仍然很有成就感。”1993年,毕业后的陈晓利用自家住的一间屋子,创办了幼儿园,取名为“晓晓幼儿园”。

一间40平方米的屋子、一个小院子,一台风琴、一架水泥砌的滑滑梯、一艘木质的小摇船,就是晓晓幼儿园的全部。当年,幼儿园迎来首批15名孩子。

没有教材,陈晓就用幼师教材《幼儿简谱》代替,教孩子们唱儿歌、做游戏;虽然那时幼儿园每天午餐只有一个菜,但是陈晓都会全力以赴让每一名孩子吃饱肚子。陈晓的精心呵护,让不少家长默默感动着。

2002年,陈晓承包了永乐幼儿园,开办起自己认为像样的幼儿园。2013年,随着孩子的不断增多,加之租赁的幼儿园将被回收,陈晓下定决心,决定另外打造一所古蔺县乡镇最高端的幼儿园。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征地和建设的资金哪里来?陈晓扛着家人反对的压力,将自己的房子、轿车等值钱的家当都卖了,同时,找要好的朋友和亲戚借,还去银行贷款。

历时9个月的修建,2014年,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能容纳约800名孩子的幼儿园竣工,成为古蔺县乡镇级硬件设施最好的幼儿园。陈晓希望这所幼儿园成为发现伯乐的地方,加之城堡般的建筑风格,于是根据伯乐谐音取名为“柏泺堡”。

陈晓和孩子们在一起。刘传福摄

为了那份不变的幼教情结,陈晓省吃俭用,截至目前共投入上千万元办学。

慷慨解囊 不落下一名贫困孩子

柏泺堡幼儿园所在的泸州市古蔺县永乐街道,地处川南乌蒙山革命老区深处。2020年,古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此之前,生活在永乐的居民靠传统种植为生,收入不高,不少家长纷纷外出务工,孩子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贫困。

这些留守儿童,陈晓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30年来始终坚持为贫困的孩子们伸出援助之手。

“一名孩子2015年入学,读了3年,没收过他一分钱的学费;家长王某残疾,一直为他的两名孩子每人每期减免700元……”这些年究竟帮助了多少孩子,陈晓自己也记不清了。

陈晓和孩子们在一起。刘传福摄

据了解,为了不落下一名贫困的孩子,柏泺堡幼儿园每学期都会为多名学生减免500至1000元不等的学杂费,特别贫困的还全免。截至目前,共为数十名孩子减免学费10余万元。

双重特色课程 教育教学“风生水起”

要让柏泺堡幼儿园成为发现伯乐的地方,在陈晓看来,不仅硬件设施要好,教学质量更要跟上。“缺乏现代化的特色课程教学,硬件设施再好的幼儿园也仅仅只是个摆设而已。”为此,陈晓不惜自费到全国各地“取经”。

幼儿园要办出什么样的特色?经过反复考虑,陈晓将“三维国学”和“体能训练”作为幼儿园的两大特色课程。所谓的“三维国学”,其实就是教师在教孩子识字后,再让孩子利用笔顺笔画在磁板上拼摆,最终完成认字任务。同时,每天还给孩子们安排了给父母捶背、倒茶,帮父母做家务等小任务。

此外,陈晓还从泸州聘请了专业的体能课教师,为幼儿园开设每周一天的体能课,主要训练孩子的跑、跳等体能,提升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陈晓和孩子们在一起玩游戏。刘传福摄

在两大特色课程的基础上,幼儿园还聘请专业老师,开设美术、舞蹈、小主持等兴趣课,最大程度满足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

“没想到这么偏远的地方,竟然还有一所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幼儿园。”2015年,泸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赴该园调研时,幼儿园的出色表现得到调研组的一致高度评价。

陈晓和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讨论教学方法。刘传福摄

“今年送走了一批,明年又来了一批,最多的时候全园达到680名孩子……”30年来,陈晓创办的幼儿园共培养了7000余名孩子。

“幼儿园的成长,离不开父老乡亲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努力,真正让大山里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幼儿教育。”谈起未来的发展,陈晓坚定地表示。(彭茜 刘传福 李悦)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