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四川叙永:在绿水青山间书写乡村振兴锦绣文章

2022年06月1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竹林似海,风景如画。

行走在四川泸州市叙永县的山巅与沟壑间,站在溪水与房舍旁,随处可见翠竹随风摇曳。在这里,漫山遍野的竹林郁郁葱葱,140万亩竹海翠浪已经垒出“金山银山”,73万叙永人正畅享竹林带来的生态红利。

“竹”梦振兴

140万亩竹林成乡村振兴绿色动力

叙永县水尾镇竹茂林丰。苏忠国摄

作为四川省最大竹林基地县,叙永县竹林基地面积达140万亩。如何将全县体量庞大的竹林资源转化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绿色动力?

持续稳定运行的泸州永丰浆纸有限责任公司,每年要收购80万吨竹料,这一民生项目将叙永县巨大的竹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不仅增加了利税收入,还保证了竹农的竹子销售。

“我家竹林每年能产竹料40吨,销售收入在2万多元,除去运输成本,也能挣1万多元。”叙永县江门镇高家村村民沈程书说,家门口的企业不仅解决了村民的竹子销售问题,还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让竹林成了大家稳定增收的一大“法宝”。

靠山吃山,除了竹料销售,叙永县竹林资源丰富的北部乡镇在竹产业上做起“竹”文章。水尾镇依托林竹资源先后打造了省级现代竹产业园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四川首批国家级森林氧吧,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休闲、体验,当地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餐厅、宾馆,生意火爆,腰包越来越鼓。

水尾镇西溪康养文旅项目蓄势待发。胡润林摄

水尾镇广木村村民罗元胜说:“这几年西溪的游客不断增多,我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开了一家民宿,在为游客提供吃住服务的同时,销售竹笋、竹荪等农特产品,一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

水尾镇水星村的邬高兰则将目光放到了林下。她流转村民土地种植林下菌5000亩,年产值达800万元,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户参与林下菌种植。如今,邬高林下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了“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持续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叙永县形成了以竹片加工、竹笋加工、竹浆造纸为主,林下产业为辅助、生态旅游为补充的生态特色产业,满眼绿水青山正一步步转变成金山银山。

果鲜茶香

24万亩特色经果林成群众增收“摇钱树”

初夏时节,幽幽赤水河蜿蜒向前流淌,位于赤水河畔的万亩桃、李果香四溢。光照充足、无霜期长的赤水河沿线乡镇属河谷干热气候,是国内少有的生产鲜食精品水果最佳适宜区之一。

梯田、茶园、民居构成了红岩新村美景。胡润林摄

这几日,叙永县赤水镇双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子种植大户王敏每天都会在果园里转上几圈,查看凤凰李长势,精心制定管护措施。“今年的李子长势喜人,又是一个丰收年。”在王敏的带动下,该村586户村民几乎户户有“李”,全村李子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产值约1亿元。

近年来,叙永县围绕赤水河流域发展特色经果产业,目前,当地甜橙、桃子、凤凰李等水果种植面积超过11万亩,产量超过10万吨,产值达4.5亿元。

除了水果,茶是地处乌蒙山区的叙永县的又一特色产业。叙永县叙永镇红岩村依托绿水青山打造万亩绿色茶园。全村茶叶栽种面积1.4万余亩,年产茶叶约450万斤,总产值约1.2亿元。

“旅”创新高

1000米海拔成康养发展“新高地”

进入夏季,泸州之巅——海拔1902米的叙永罗汉林一片葱绿。三山夹两溪,每立方厘米有3万个负氧离子。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融合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打造成为生态康养旅居示范点,还未建成的罗汉林已在去年夏天和冬天“热”了几波。

罗汉林乡村振兴产业融合项目。代建摄

除了罗汉林,海拔1350米左右的叙永县摩尼镇仙草湖、海拔1100米左右的水尾西溪同样“火热”。去年夏天,前来避暑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让这些地方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

在叙永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避暑胜地及乡镇除了分水镇的罗汉林、摩尼镇的仙草湖、水尾镇的西溪外,还有赤水镇的雪山关、叙永镇的省级风景名胜区丹山、水潦彝族乡、石厢子彝族乡、合乐苗族乡等地,这些地区正逐渐成为叙永县旅游康养产业的“新高地”。

据了解,叙永县正在制定完善康养产业规划,积极探索“两山”转换发展新模式,充分发挥气候适宜、区位独特、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优势,通过完善山地避暑、度假养生、健康养老、户外体验等服务,以多样化山地自然资源为载体,依托山川星野、民族民俗等自然人文优势,构建特色山地康养产业发展体系,全力将海拔1000米之上的区域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山地避暑康养旅居优选地。

叙永县罗汉林观云阁。代建摄

当前,叙永县正抢抓泸州市“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机遇,实施康养文旅产业集群发展计划,建设“四韵”旅游带,打响“康养竹乡·画稿叙永”地域品牌,在绿水青山间书写乡村振兴锦绣文章、描绘乡村振兴崭新蓝图。(彭茜 苏忠国 李光碧 王泽炜 付舒)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