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嘉州环保先锋”李策宏:30余年练成峨眉山植物“活地图”

2022年06月13日15:30 |
小字号

李策宏(右一)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李策宏(右一)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近日,乐山市发布了第一届“嘉州环保先锋”评选活动最终名单,四川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李策宏入围。

李策宏就职于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研究工作30余年,为乐山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带领团队在珍稀濒危物种的资源调查、保护研究及野外回归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2009年—2011年,获四川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他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科研者。李策宏主持或参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达10余项。依托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发表高水平文章50余篇。受邀参加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专著的编写。

他是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发现者。李策宏常年开展野外资源调查,练成了峨眉山植物的“活地图”。首次发现四川省的新分布种——翘距虾脊兰;首次在峨眉山发现光叶蕨,填补了峨眉山没有一级保护蕨类植物的空白;2015年与上海辰山植物园合作发表植物新种秀丽秋海棠;2020年与中科院植物所合作发表植物新种少羽囊瓣芹。在长期的野外资源调查中,发现在《峨眉山植物》一书中没有记载的物种超过20种。

他是珍稀濒危植物的守护者。李策宏对峨眉山的5种极小种群物种进行了保护抢救工作。带领团队对峨眉拟单性木兰通过人工授粉、嫁接繁育苗木近3000株,繁殖技术获2个发明专利,项目获得了国家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连续两届的资助。此外,进行峨眉槽舌兰野外资源调查,繁育人工苗3000多株。

他是生物多样性文化的传播者。除了工程师的身份,李策宏同时还在多个学术团体任职,现任中国植物学会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秋海棠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理事。他通过参加各种相关公益活动,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平均每年开展科普教学交流约30批次,接待大中小学生上千人次,为传播生物多样性理念贡献了力量。

李策宏同志30多年来一心扎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峨眉山乃至乐山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峨眉山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保护新模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