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华西医院安全摧毁心脏上多出的“高速公路”

2022年06月10日07:4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全摧毁心脏上多出的“高速公路”

  日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完成8例“脉冲消融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阵发性室上速”)手术。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医院在阵发性室上速治疗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阵发性室上速是一种常见心脏病,年患病率为0.36%。这种疾病不分年龄,因心脏跳动的频率太快,患者发病的时候会感受到强烈的心慌,如不做治疗,会导致心肌损伤,最终导致心脏功能衰竭,而这一疾病一直是心律失常治疗领域的世界难题。

  华西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曾锐教授举例,正常的心脏里有一条“普通公路”,心脏跳动的速度就如同车辆行驶在普通公路上,每分钟60—100次即为正常;阵发性室上速就如同心脏里多出一条“高速公路”,每分钟的跳动速度可达到150—250次甚至更高,远超心脏能够承受的负荷。

  曾锐介绍,射频消融是治疗阵发性室上速最有效的办法,其原理是通过热能摧毁掉“高速公路”,但有时会伤害到“普通公路”,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之后,医学界又发明了“冷冻消融”,相对安全,但由于冷冻所产生的能量较小,患者病情容易复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团队使用的脉冲消融,可以将上述两种方式所面临的难题一起解决。相当于靶向药物可以直达肿瘤细胞,不会对正常细胞产生伤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