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什邡:“小资金”带动彝族群众致富增收

2022年06月09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当地村民在辉扬服饰厂上班。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地村民在辉扬服饰厂上班。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才入仲夏,气温逐渐攀升。早上7点,阳光越过大凉山的层层山峦,在四川省喜德县光明镇彝欣社区投下斑驳疏影。

社区中的彝族居民鲁小莉早早地准备好早餐,待两个孩子收拾妥当去上学后,便来到了位于社区内的辉扬服饰加工有限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生产车间里,已有十来名工人在熟练地飞针走线。鲁小莉来到自己工位前,随着缝纫机上绕线圈的转动,在“嗒嗒嗒”的声音中,一条校服的衣袖便缝制完成。

“什邡购买的新设备就是好用,比如这个衣袖,现在比以前一天起码多缝制100来条。”鲁小莉高兴地介绍,公司实行计件生产,在新设备到位后,她一个月的收入也从2000多元涨到了3000多元。

鲁小莉口中的新设备,就是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前方指挥部为进一步提高彝族群众务工收入、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在今年5月初为辉扬服饰购买的60多台新式缝纫机。

据了解,在2017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中,彝欣社区共安置农户1696户。其中,像鲁小莉一样从周边山上搬下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99户7084人,涉及9个乡(镇)33个村,是喜德县最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安置点。

既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2019年,本地企业辉扬服饰进驻彝欣社区,提供了60余个工作岗位,并把社区的搬迁群众作为主要用工来源,每人月收入超过2000元。

随着服装加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之辉扬服饰原有的设备老旧,主要以生产校服为主,产品单一,影响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初,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前方指挥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辉扬服饰对接。在深入对接了解后,什邡及时投入45万元扶持资金,实施辉扬服饰加工厂技改项目,并购置了新式缝纫机、开袋机、烫床、松布机、断布机等制衣设备。

辉扬服饰负责人张拉火介绍,新设备到位后,不仅让公司的服装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让公司实现了从原来的以生产校服为主升级成为于皮革服装、运动休闲针织服装、毛皮服装制造等多样化的产品生产目标。

同时,什邡市对口帮扶喜德县前方指挥部安排帮扶干部,在公司日常管理、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指导,促进辉杨服饰全面提档升级。

“目前订单充足,今年有望生产4万套以上,年产值突破500万元。”张拉火满怀信心地说,产能提高了、公司效益也会水涨船高,接下来,将带动更多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冉宏伟、杨婧)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