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公安提前谋划 全方位护航高考

2022年06月08日19: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四川公安机关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种扰乱考试治安秩序的行为。同时,四川公安多措并举推出多项暖心服务,为莘莘学子筑梦护航。

乐山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6月7日中午,在峨眉一中考点外,峨眉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辅警在执勤时捡到一张身份证,民警随即火速寻找失主考生并及时归还身份证。

6月7日下午,在乐山沐川中学考点门口,执勤民警发现一名考生左手手臂摔伤流血不止,第一时间对其伤口进行消毒处理。随后,民警了解到考生是骑车来学校途中摔倒,导致其左手手臂、左腿膝盖、左腹处都有外伤。为使其不耽误考试,民警和志愿者立即拿出医疗箱帮助其二次消毒并用纱布进行简单包扎,待考试结束后做进一步治疗。

6月7 日下午14时10分左右,乐山苏稽嘉定中学20余名考生赶考途中发现未带准考证,立即向随同护航的乐山特巡警支队便衣大队民警求助。接到求助后,民警刘军立即带上领队老师和一名考生火速赶回,在临近考试进场前几分钟,把准考证及时交到考生手中。

乐山民警在高考点服务考生。乐山市公安局供图

据悉,高考期间,乐山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每日部署警力800余名,指挥疏导交通,每日安排出动警用摩托车200余台,开展巡逻防控和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全力护航广大高考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广安武胜公安:考场外“摆摊”宣传反诈

6月7日上午,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组织反诈民辅警在全县3个考点外设置反诈宣传点,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引导考生家长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民警在考点外进行反诈宣传。武胜县公安局供图

“只要涉及到转账、交钱的就是诈骗,你千万不要相信……”“考试成绩查询、志愿填报要注意,非官方提供的链接可能泄露你的信息,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考场外反诈民警耐心的向考生家长讲解防诈知识。据现场民警刘琪介绍,这次宣传活动主要围绕“助学金转账”“高考后兼职”“假期免费职业培训”“冒充高校招生人员”等常见诈骗形式进行反诈宣传,通过向考场周围等候的家长发放宣传单、讲解预防电信诈骗相关知识的方式,告诫考生家长要警惕诈骗电话、短信,避免落入犯罪分子设下的圈套。通过民辅警的宣传讲解,考生家长表示一定会警惕。

据了解,武胜县公安局在考场外“摆摊”宣传反诈的行动受到学校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仅7日上午,考点现场共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余次。

雅安公安:仅用时6分钟帮助考生重新办理身份证

6月7日,在雅安市天全县第一初级中学考点,436名宝兴县考生顺利进入考场参考。据了解,四川芦山6.1级地震震区宝兴县的高考考生已顺利平移至天全县参加高考。

服务保障工作是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为此,天全县成立7个工作专班,100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分“考点建设、生活保障、综合保障”三条主线全面落实周边环境整治、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医疗保障、道路保畅等工作。

正在执勤的民警偶遇准备赶往考点的儿子,二人紧紧相拥。雅安市公安局供图

天全县公安局加强警力24小时驻守考点学校警务室,县卫健局增派医务人员24小时入驻考点医疗保障点。各部门密切协作,全力为两县学生创设安全温馨的备考环境,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平稳高考。平移考生肖某发现身份证遗失,天全警方“驻校警务室”驻点执勤民警迅速协调宝兴公安户政部门,并驱车送该考生到县政务中心办理身份证件,拍照、制证办理过程仅用时6分钟。

攀枝花交警:19分钟将准考证送到考生手中

6月8日上午8点半左右,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接到指令:一位考生因忘记带准考证,其家长正从三中赶往十五中考点送准考证,请予以保障。大队接指令后,立即安排警力在沿途重点路口予以保障,同时安排警车在密地桥北等候该考生家长。8时49分,仅仅用了19分钟,民警就接到该家长用最快时间将准考证送到了考生手上。

警号带有“985”“211”的民警在考点执勤点送出祝福,助力高考。攀枝花市公安局供图

甘孜公安:出动警力221人护航高考

甘孜州共设置考点9个(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道孚县、甘孜县、雅江县、巴塘县、炉霍县各1各考点),考场216个,考生8063人。全州交管部门共计出动警力221人、警车57辆次,启动交警护学岗22个,设置临时执勤点42个,帮助护送学生1652人。

成都高新公安:配备“黑匣子”便民办证系统服务考生

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提前谋划不断细化方案,提前对8个考点的周边环境进行清理,高考当天出动50余名高考安保专职警力为高考护航,为考生服务。为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便利,该分局在每个考点,配备了“黑匣子”便民办证系统,开设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确保急需用证考生快速办理。

在成都市中和中学为考生服务的民警。人民网 王洪江摄

6月7日,在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考点外,有一名考生因身份证遗失,紧急寻求公安帮助,民警使用“黑匣子”便民办证系统,现场核实该考生身份,仅用5分钟便为其出具临时身份证明。

“我们在成都市高新区中和中学考点,主要负责考点所有的治安次序,维护考生的正常出入,家长护送考生来的时候有一个好的治安次序。如果有考生没有带身份证的情况,我们这边有专门的装备,可以帮助开出他的身份证明,不用考生在回家拿身份证。”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中和派出所民警石俊介绍。

成都市中和中学考点。严茂瑜摄

服务考生 四川公安面面俱到

高考期间,为全力确保各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四川公安充分挖掘考场周边停车资源,开辟临时停车区域,设置停车引导标志,方便涉考车辆停放。严查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违反禁令标志标线等违法行为,对考点周边路段进行动态巡逻管控,严禁车辆乱鸣喇叭,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加强交通诱导,增设临时交通标志,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及考场周边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引导群众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在开启“静音模式”的同时,四川公安坚持执法管理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放行。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还设立“铁骑护考”小分队,对忘带身份证、准考证和走错考场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并为运送考生、监考老师和试卷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保障优先通行。

此外,四川公安也专门为考生办理身份证开设“绿色通道”,解决考生急需用证问题。除申领身份证外,需要其他户籍相关资料的,例如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等也纳入“绿色通道”服务范围。对震区考生等特殊困难群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聚集广大考生需求,开设“帐篷警务室”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将行政服务向一线延伸,在各临时安置点、各临时“帐篷村”设立“帐篷警务室”,集中户籍离线指纹采集设备,为群众和高考考生现场采集信息,及时为办理户籍业务提供咨询、信息采集等。(李平 王洪江 王凡 侯杰 曲杨妍卿 实习生严茂瑜 向昱曈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