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成华区:居民办证好方便 晚上散步“顺道”办

2022年06月07日15:25 |
小字号

集户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务服务业务于一体的万象城智慧警务服务驿站。成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户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务服务业务于一体的万象城智慧警务服务驿站。成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的周先生晚饭后与家人散步到了附近的万象城综合体,顺道在“万象城智慧警务服务驿站”办理了行驶证补换业务。“这个驿站很方便,不仅离家近,关键是下班后还有服务,有一种家门口就能办事的感觉。”

这个驿站是成华区2019年打造的全国首个集户政、交管、出入境、天府通政务服务业务于一体的智慧警务服务驿站,通过延时夜间办证的人性化举措、智能自助的硬件设备,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让居民按照日常的生活轨迹,就可以“顺道”解决政务办理需求。

驿站的诞生,源于成华区“城市的核心是人”的为民初衷。近年来,成华区居住人口增长迅速,政务办理需求也相应增长,全区户政、出入境、交警三大警种办证大厅办证量连续五年排在成都市首位。

往返跑路、请假办事、排队办理的传统办证大厅“烦心”模式已无法满足群众诉求,急需创新办理模式,降低群众办证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经调研,成华区选择了辖区内人口聚集多、人员流动性强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万象城,创新设立智慧警务服务驿站,提供能满足群众80%以上政务需求和一般性生活需求的服务。通过人工服务“面对面”、自助终端“键对键”等灵活服务方式,引进二维码自助排号和实时预报,让服务对象办事不必原地等候,可以边逛店边等待办理。

小小“驿站”不仅是便民利企的服务站,也是兼具司法、行政职能的警务管理前沿哨。可以就近解决群众求助,发挥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作用和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功能。以毗邻的OLE超市为例,自驿站入驻以来,实现了盗窃零发案。

政务服务小载体,撬动了为民服务大理念。驿站设立以来,先后获评了“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十大创新案例”“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区(市)县十佳优秀案例”“2021年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等荣誉。这一政府市民企业共建共享的“最新成果”,为成都实现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夯实了“底部支撑”,为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成华样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