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促文博机构联动,建文旅主题商圈——

内江擦亮“大千”城市名片

2022年06月01日07: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江擦亮“大千”城市名片

  5月25日,内江市东兴区大千园广场,张大千美术馆的大千画派名家工作室内,入驻的书画家们正就艺术创作展开激烈讨论。

  “我们将围绕大千书画艺术精神,推出一批体现内江书画地域性特质的新作品。”大千画派创研基地艺委会代表刘柱说。

  作为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家乡,“如何激活用好这张城市名片”是内江一直以来的思考。近年来,内江积极将弘扬“大千文化”与加快城市发展融合,让“大千”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为传统地标注入“新血液”

  沱江之畔的大千园旅游景区内,依山势而建的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馆和张大千博物馆构成了内江的文化地标,每年吸引游客超过60万人次。

  现在,这一文化地标也在寻求“新鲜血液”的注入。“目前这些展馆的展品形态较为传统,以静态展示为主,需要补充新的活力。”内江市文广旅局艺术科科长黎明介绍,近期印发的《内江市打响“大千艺术品牌”实施方案》明确将建立完善“大馆带小馆”合作机制,让大千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何谓“大馆带小馆”?张大千纪念馆副馆长李辉介绍,就是推动内江本地的文博机构与四川博物院、成都市博物馆、成都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等大型文博机构合作,在展览项目、藏品资源、文创研发等方面牵手,让“大千文化”“活”起来。“现在已经初步对接了相关文博机构的合作意愿,合作机制正在积极探讨中。”

  5月19日,大千画派创研基地在内江揭牌,首批32名书画家入驻。以创研基地为平台,内江艺术家可以汇聚在此进行书画艺术的创作和研究,推动书画作品的推广和宣传。

  内江将推进建立张大千艺术学会,广泛联系世界范围内张大千艺术爱好者,用好“海峡两岸张大千艺术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品牌,提升大千艺术国内国际影响力。

  让文旅经济焕发“新活力”

  在内江的城市主干道——汉安大道,路灯被巧妙设计为大千毛笔的形态。在城市的其他公园绿地、广场上,也有不少楹联、牌匾等标志物体现“大千故里”的文化元素。

  大千文化的弘扬不只是在城市建设领域,还要延伸到产业、文化等领域——这是内江提升城市魅力的重要落脚点。

  在汉安大道上,张大千艺术中心正在开展前期建设。这一中心在今年4月开工,是万达集团在内江打造的“夜内江”文旅街区的地标性建筑,通过灯光、音乐、光影等效果,打造以大千文化为主题的高科技艺术沉浸式体验场馆。

  “围绕培育大千主题文旅经济,内江将探索发展环甜城湖大千艺术主题的‘夜经济’商圈。”内江市文广旅局局长张德超介绍,内江下一步将打造大千艺术主题的客栈民宿、文艺演绎、水上秀场、非遗展演等,瞄准成渝等地游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江特色消费集聚区。

  大千园旅游景区在今年成为内江首批研学实践基地,入驻大千画派创研基地的书画家可以为参加研学旅行的师生提供艺术培训服务,力争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大千艺术研学基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