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以丰富多彩活动,促文明校园发展

记“四川省文明校园 ”雨城区兴贤小学

2022年05月30日15:35 | 来源:北纬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以丰富多彩活动,促文明校园发展

羌江为带,苍坪作枕。拾级而上,满目风物奔眼底;凝神以听,琅琅童声绕余梁。漫步月心书院,回廊勾连闻书香……

一首《兴贤赋》,展示着“四川省文明校园”雨城区兴贤小学的风采。

近年来, 雨城区兴贤小学秉承和发扬百年老校厚重文化和优良传统,提炼出“动静和谐、贤能并举”的教育理念,着力挖掘书院文化,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行素质教育,正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路上努力着。

书法课程,提升学生儒雅气质

“每天都是书写日,每月都是书写月。”走进雨城区兴贤小学,学楼的楼道内张贴着师生的书法作品……校园内处处萦绕着书香、墨香。

雨城区兴贤小学是兰亭书法特色学校,书法训练和熏染不仅培养了师生的品行,也提升了兴贤学子“动静和谐 贤能并举”的儒雅气质。

从2013年起,该校坚持围绕“墨香”这一学校文化,以“普及化+个性化”的方式,扎实推进书法教育,着力培养书香少年,以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孩子心灵。学校各年级各班每周安排两节书法课,一二年级重点学习硬笔书法,三年级及以上学习毛笔书法,并通过在校内设立两个书法教室及一个书法展厅、整编书法校本教材、坚持每年举办师生书法比赛等方式,让更多学生充分领略书法之美。

“书法熏陶课程:是撇课程,是我校特色的重要依托。分为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分别设置每周三节课进行书法学习和练习。”该校书教师周敏说,“在书法教育中,学校注重‘立字、立行、立品、立人’,引导学生在写好中国汉字的同时,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书法熏陶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

除书法熏陶课程外,该校还有经典涵咏课程和阅读课程等校本特色课程。

兴贤小学是第二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经典诵读每周开展,戏曲、武术走进了校园,极大地培养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书法教育成为学校特色。

在兴贤小学,琳琅满目的校刊《春华秋实》、丰富的图书、菜单式少年宫社团、拓宽的实践基地、《兴贤小学“撇捺人生”课程》体系等阵地,让教师、学生、家长各展所长,文明校园在兴贤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兴贤小学书法创新案例《气定神闲,撇捺人生》获教育部典型案例在全国推进,美育创新案例《传承书法艺术,培育良好品行》获省级一等奖。

活动丰富,浸润文明校园

每周班队活动,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每月有主题月活动,为全校学生搭建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乐生活的成长平台;每年一次校园艺术节,每年举办两次大型田径运动会,一次班级篮球比赛……

近年来,兴贤小学十分重视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目标负责制,明确职责,完善机制。制定了《文明校园创建考评细则》《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班级评比条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加强少先队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做好常规德育工作。以少先队德育、年级、班级管理为一体,形成良好的校风。

该校实施青少年中华文化基因传承工程,加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工作,广泛开展“清明节”“国庆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他们以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为重点,集中开展民族精神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促使学生爱国、友善、文明、团结等品质的形成,从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落实“双减”政策后,该校各种兴趣小组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生活空间,学生的特长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开展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艺术的魅力启迪了学生的心灵,净化了学生的精神世界,加强了文明校园的建设。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学校坚持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近年来,兴贤小学被评为雅安市雨城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雅安市雨城区新时代五育融合实践活动校;雅安市党建工作示范学校。

“兴贤者,非图一校一地之兴,乃谋中华中兴之贤”。正如兴贤小学《兴贤赋》里所说,该校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前行,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力争让兴贤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黄伟)

来源:北纬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