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见证孩子毕业 52岁妈妈首次走出大凉山

2022年05月30日08:1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为见证孩子毕业 52岁妈妈首次走出大凉山

“这个奖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我的母亲,所以我想把这个奖给我的母亲。妈妈,您辛苦了……”“我感谢妈妈,给予了我生命,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和妹妹。”5月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第四届“公道美品德行奖”颁奖典礼,该校法学院2018级学生苏正民获奖。当天,他的母亲和他一起登台领奖,苏正民哽咽着对母亲致谢。

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母亲,52年来第一次走出凉山,以特殊的方式见证儿子苏正民的毕业季。

苏正民出生在四川凉山,曾经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在政府、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重返校园,努力考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8月,他将回到凉山做一名支教老师……

母亲见证儿子获奖重要时刻

5月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公道美品德行奖”颁奖典礼在该校举行。当天,领奖台上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该校法学院2018级学生苏正民的母亲吉尔各各。应学校的邀请,吉尔各各第一次走出大凉山,到武汉见证儿子的特殊时刻。

颁奖典礼现场,苏正民的母亲、妹妹和苏正民一起登上了领奖台。看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来见证这个特殊时刻,苏正民在台上哽咽着说:“我感谢我的母亲,给予了我生命,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和妹妹。我也感谢我的母校中南大,一直培养我成长成才。"

从凉山到武汉,跨越一千多公里,对于吉尔各各来说,这趟旅程并不容易。这是她52年来第一次走出大凉山。

妹妹苏加加告诉记者,她目前在西南医科大学读大学,母亲先从凉山坐大巴车到泸州,然后坐飞机到武汉。5月23日晚,苏加加和母亲抵达武汉,“这是我和母亲第一次坐飞机。”

苏正民获得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公道美品德行奖”“志愿服务类”奖项,他说:“在母校,与母亲和妹妹共同登台领奖,这是我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时刻。”

年少艰辛最终考上重点大学

苏正民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2013年,15岁的苏正民遭遇家庭变故,在砖厂打工的父亲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因为父亲治病欠下数十万元外债,不忍见母亲辛苦,苏正民选择退学。最终,在当地政府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苏正民重返校园。2017年通过国家在少数民族连片贫困地区的预科招生计划考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全乡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

大学假期,他回到家乡凉山参与志愿活动。2019年,他发起“凉山阿依助学计划”,截至目前,有180余名同学、校友加入助学计划,累计筹集了35万元公益物资和教育资金,资助了66名凉山学子。因为出色表现,苏正民荣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公道美品德行奖”,还获得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诸多荣誉。

2020年,在学校支持下,“苏正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021年,他将手头所有的志愿服务项目整合成“阿依森林”计划,为凉山1000余名学生提供学习生活用品和奖助学金。

毕业回老家做支教老师

在颁奖典礼现场,苏正民将奖杯送给了自己的母亲,母亲现场演唱了一首彝族歌曲《不要怕》,这一幕感动了许多师生。

除了参加颁奖典礼,苏正民还带着妈妈和妹妹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5月25日,苏正民所在的法学院拍摄毕业照,母亲、妹妹与苏正民一起开心合影。以这样的方式,见证儿子苏正民的毕业,母亲吉尔各各说:“这是她人生中最开心的日子。”

今年,苏正民报名参加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他是该支教团的团长。8月底,他将再回凉山,做一名支教老师,支教一年后回校读研。“如果没有好心人帮助,不会有今天的我。我想尽最大的努力,回报那些善意。”苏正民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