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守护母亲河,阿坝筑牢绿色屏障

2022年05月28日08: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母亲河,阿坝筑牢绿色屏障

挖开泥土,填上底肥,覆盖细土,放入带苗土块,再把周围的土壤敲实,浇上定根水……5月23日,在阿坝州红原县安曲镇夺龙村,20多位牧民在黄河支流白河右岸一块退化的草场上种草。

不久前,阿坝州召开全州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行动动员部署会议,锚定“两年建成、三年管护、五年见效”目标,正式启动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

作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阿坝将在黄河干支流域宜林宜草区域分期分批开展种草植树行动,发挥植被防风、固沙、固土“一防两固”的重要作用,为母亲河筑起绿色屏障。

干支联动

用植被防风、固沙、固土

黄河干流在阿坝州阿坝县求吉玛乡入川,自阿坝州若尔盖县麦溪乡出川,在四川境内蜿蜒174公里,全线位于阿坝州境内;含白河、黑河、贾曲河等支流在内,流域面积共1.87万平方公里,其中1.7万平方公里在阿坝州境内。

守护黄河上游,阿坝州责无旁贷。但受高原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阿坝州黄河干支流域部分岸线逐步受到风、水和沙的侵蚀。

“高原的风我们改变不了。但吹来的沙、流失的土,我们加强生态建设是可以改变的!”阿坝州委书记、阿坝州总河长刘坪多次提到。

加强生态建设,阿坝州以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为突破口,明确了统筹干支联动、整体推进的策略。

在州级层面,由阿坝州委书记和阿坝州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指导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行动,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排除各种保护区的核心区和悬崖、河滩等不宜植树种草的地方,在州境内的黄河干流有135.6公里可以建设生态防护带。”阿坝州林草局副局长何晓宇介绍。

除了干流,阿坝州还在阿坝、若尔盖、红原、松潘沿黄河四县同步启动、全面推开白河、黑河、贾曲河等黄河一级支流沿岸的植树种草行动,系统提升黄河流域生态质量。

阿坝县计划在境内贾曲河等6条支流沿岸建400多公里防护带;若尔盖县计划在境内白河、黑河沿岸建76公里防护带;红原县计划在境内白河、黑河沿岸建70多公里防护带;松潘县计划在美特托河、嘎让托合河、鄂隆河3条河流沿岸建26公里防护带。

科学选种

既要适宜,又要实用

5月19日,在若尔盖县麦溪乡泽修村的黄河岸边,记者看到有不少人正埋头种树,种的大部分是高山柳。

“你看,对面全是茂盛的高山柳。”何晓宇指着河心沙洲告诉记者,在阿坝州沿黄河四县,高山柳是最常见的适生树种,所以这次植树造林也就选择它作为主打树种,“高山柳防风、固沙、固土能力非常强。”

建设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应该种什么,经过了科学的研讨。

“刚开始做方案时,没有排除乔木。”何晓宇说,而在方案评审时有专家提出,当地高原适生树种中没有乔木。最后,正式的实施方案采纳了专家组提出的“涉及基本草原区建议不宜种植乔木树种”等五条修改意见。

在阿坝县求吉玛乡黄河干流边的防护带中,记者还看到刚种植不久的2000多株云杉。“云杉和沙棘本来也是可以纳入防护带种植的树种。”何晓宇介绍,但云杉要在宜林地种植,所以安排得少;而沙棘会影响牛羊吃草,“不实用,所以就没考虑。”

不仅种树,树下还全部撒了草种,包括披碱草、老芒麦、燕麦等高原适生草种。“我们还特意引进了省草科院培育的虉草进行试验性种植。”何晓宇说,如果固沙固土效果好,下一步会大面积推广。

为确保进度,阿坝州还分段分片划定区域,共划定双拥林、同心林等18个主题林,统筹各级各部门今年保质保量完成黄河干流34.8公里和黄河支流19.52公里的建设任务。“今年的建设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何晓宇说,明年还将完成黄河干流100多公里和黄河支流500多公里的建设任务。

长效管护

发挥农牧民群众主体作用

在安曲镇夺龙村白河右岸的退化草场上种草的,是红原县林草局组织的县益众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和当地牧民,所种的正是何晓宇说的虉草。

牧民参木让每天都守在种草现场。这里是他承包的牧场,因为草场退化,他家年年春草不足,盼望这80多亩虉草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听说这个虉草可以长到半人高,产量高,冬季可以采收为储藏草料。”参木让说。

最大限度保证成活率、成林率,实现长效防治,阿坝州明确提出,要最大限度保障工程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做好眼前经济账和长远生态账的平衡,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种草植树与防风固沙固土、生态防护带与牧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全力支持参与生态防护带建设。

充分发挥当地农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若尔盖已有初步探索。

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村,牧民贡巴家的300亩草场因纳入生态防护带建设,种上了高山柳。“镇上干部说,进入管护期,我家承担管护任务,预计还有上万元收入。”贡巴说,封育期过后不影响牛羊吃草,还有额外收入,这很好。

5月15日,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牧场牧民罗让卓玛有了一个新身份——黄河巾帼志愿巡河护河队队员。当天,来自全州的80多名妇女代表,来到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牧场,种下了高山柳树1600株,种植面积6.07余亩。

“目前,已有20多位姐妹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当中。”护河队长、白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慧玲说,黄河巾帼志愿巡河护河队队员分成3组,轮流去给树苗浇水、补植补种、维护网围栏等,顺道清理黄河沿岸的垃圾,带回城镇集中处理。(安琪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