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他们当好“安全卫士” 筑牢退税“防火墙”

2022年05月27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郭维和他的同事一起研究工作。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郭维和他的同事一起研究工作。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接连一个多月,德阳市税务局办公大楼10楼的灯总是熄得很晚。走进10楼的数据专班办公室,一定可以看到税务干部郭维端坐在办公桌前,随着面前键盘的不断敲击,一行行代码在电脑屏幕上跳动而出。

郭维是德阳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扎根税收岗位17年,拥有典型的工科生性格。“言辞不多、严肃认真、善于创新、工作忘我。”这是同事们对他公认的评价。

与一条条数据和指标打交道,与一个个潜在的税收风险“过招”,这是郭维的工作日常。

不断挖掘税收大数据应用价值,充分激发“数据引擎”。近年来,郭维团队深耕税收信息化改革,相继完成了营商环境指标自动更新、业务办理自动提醒、纳税人历史征收数据整合等创新工作。岗位的实战磨砺,不仅使他的专业本领更加扎实,也让他成长为德阳税务“以数治税”团队的“领头羊”。

郭维说,税收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赋能,税收的安全保障也离不开数据支撑,自己乐于和指标数据相伴,这是兴趣所在,是习惯所致,也是责任担当。

今年4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开启“退税模式”,退税的“红包雨”快速精准下到市场主体。然而,面对利益诱惑,一些不法分子却动起了骗取留抵退税款的歪脑筋,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责任重大、不容马虎。

“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稳、退得好”的工作要求一遍一遍回响在郭维心中。退税准备阶段,郭维就带领数据专班,迅速加入到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团队。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指标、找疑点、排风险,郭维和团队一肩挑起守护退税安全的重任。

梳理风险特征、清洗海量数据、开展对应的指标建模,然后就是反反复复的验证修改,郭维沉浸在整个退税风险指标体系搭建流程中,常常忘记了时间。他说,一心只想着把指标做得严丝合缝,让风险隐患无处遁形。

伴随着一起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的公布,风险防控的任务愈加紧张,责任也愈加重大。郭维绷紧发条上紧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五一”节假日期间,他全身心投入到退税风险分析研判中,创新性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团队、批量式二次分析,标准化应对作业、扁平化市县联动、高要求风险复核”的全新风险应对模式。

“你们先去吃饭,我再看看这个指标。”这是近两个月来,数据团队队员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而走进他的办公室里,却发现工作量巨大的他,桌上的办公用品却异常简洁: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本很厚的记事本、一个陶瓷水杯。他称之为他的办公“老三样”,正是这“老三样”陪伴了他无数个“八小时外”。

郭维和他的数据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攻坚终有成果:笔记本电脑上10多万行的风险防控代码、记事本上30多页的思维笔记,最终转化为13个成熟的退税风险扫描指标,拉起了一张致密的退税风险“防控网”。大数据对局内退税流程进行了全面扫描,及时发现了风险疑点,筛选出部分不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经相关部门风险应对后,追回已退税款4000余万元。

同事们为郭维送上了退税“安全卫士”的称号,对于这个略带互联网特色的称谓,他乐得接受。他说:“电脑的安全卫士总是在后台守护电脑安全、防范病毒侵袭,我也愿意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团队一起继续当好‘安全卫士’,筑牢退税‘防火墙’,用心尽责守护国家税款安全。”(陈永康 刘宇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