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南江县:“码”上举报马上办 精准发力纠四风

2022年05月27日14:50 |
小字号

“这个‘码儿’很方便快捷,只要使用微信扫一扫就能打开举报网页,可以将问题直接通过专门入口提交给纪检监察机关。”5月27日,四川南江县集洲街道办事处春场坝社区居民李江在社区看到张贴的公告后,和小区邻居大家聊开了,同时将二维码图片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

李江所说的“码儿”是南江县纪委监委拓宽信访渠道,最大限度方便和服务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权利专门设置的二维码。二维码链接到本级12388举报网站,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统一受理,落实专人负责,对“码上举报”进行筛选甄别、补充录入、分流转办、处置办理、反馈回复等工作,同时将信访举报二维码海报张贴到414个村(居),把“举报箱”装进群众口袋,将日常“线下监督”与实时“线上监督”有机结合。

“小小二维码打破了不少人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难题,一键举报模式调动了‘知情人’监督。‘码上举报’后马上办理,一定要多渠道架好沟通桥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这样才能形成群众愿表达、表达有反馈的良性循环。”南江县纪委信访室主任李萍表示,“针对业务范围外其他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也会及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违规吃喝‘变花样’、公款旅游‘披马甲’、公车使用‘藏猫腻’、大办宴席‘有暗招’……”在一次“廉政过节我建议”的问卷调查中,南江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鑫在群众“吐槽”中察觉,督查队伍一波波,但部分党员干部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等仍存在侥幸心理。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四风”问题亟需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

“扫码监督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基层最真实的情况,为更好地履行监督首责提供了有力支撑。”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斌表示。以往通过检查等形式发现问题难,而且还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只要轻点鼠标,便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览无余、全景掌控,这些“二维码”就像一个个“摄像头”,随时监督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确保群众关切得到及时回应、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社会发展环境。

找准“小切口”,养成“大规矩”。据了解,南江县围绕巩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抽调财政、审计专业人员组建工作组分线监督、驻点解剖,同时开辟“码上举报”新路子,开启全天候监督探照灯。截至目前,南江县正风肃纪督查公告和举报二维码群众访问量达近2万人次,张贴悬挂二维码海报1000余份,制作座牌100余个,宣传卡片10000余份,受理“四风”问题信访举报8条。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