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 目标锁定四大成果集群

2022年05月2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24日电 (刘海天)今日上午,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举行。

该活动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承办,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剧作创研中心、四川省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

活动现场。受访方供图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社科联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

中国作协副主席阿来、原中国文联副主席廖奔、四川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曹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星、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罗仲平、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滕文浩、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蒋晓丽等参会。

会上,四川省作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罗勇宣读了四川省作协批复该研究中心成立的文件。阿来与滕文浩为中心揭牌。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兵为研究中心题词。

揭牌仪式。受访方供图

会上,研究中心对特别研究员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颁发了聘书。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介绍了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情况。她从成立研究中心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丰富积淀和前期成果、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她表示,研究中心发展的长远目标是围绕四大战略,依托四大工程,形成四大成果集群:第一,围绕影视转化战略,依托四川影视创作工程,形成影视转化成果集群;第二,围绕理论研究战略,依托系列课题发布工程,形成改编理论研究集群;第三,围绕交流共享战略,依托定期理论研讨工程,形成改编研究团队集群;第四,围绕创作批评战略,依托精品创作评论工程,形成创作评论成果集群。

开幕式后,举行了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建华主持。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主任周星、著名编剧兼作家张勇、著名影视出品人陈永宁、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罗勤、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白浩等专家学者,分别就阿来、万玛才旦、张勇、骆平等作家的作品进行了主题研讨发言。

一位与会者认为,四川作家作品改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西南地区戏剧影视学科建设由高地走向高峰的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相信它将掀起四川作家群体与戏剧影视创作群体之间的有效互动高潮,以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质文化产品。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