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滋味盐边” 剑指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

来源:川经瞭望客户端
2022年05月24日12:49 |
小字号

在攀枝花,乃至整个四川,盐边菜独成“派系”,久负盛名。

盐边笮山若水大山大河滋养的天然食材,彝族、苗族、傈僳族、傣族、纳西族等30个少数民族饮食习惯的彼此交融,赋予了“盐边菜”色、香、味、形、意的丰富内涵,盐边菜不仅是盐边羊肉米线、盐边牛肉、油底肉等地方美食的统称,更成为盐边地域、民族、生态、文化及旅游汇集的特殊符号。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盐边县从供给侧推动“滋味盐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囊括了“滋味盐边”的“盐边菜”,正在加速向山水之菜、民族之菜、康养之菜、产业之菜蓬勃发展,“滋味盐边”借力政府推动、政策引领,未来,欲将走出攀枝花、走出四川,剑指十亿乃至百亿级产业和市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细品“滋味”盐边,要从一碗羊肉米线开始。

一碗羊肉米线 卷起舌尖风暴

“老板,大碗,双绍!”

在攀枝花市和盐边县,每当城市醒来,大街小巷的盐边羊肉米线店就早已经升腾起热气,各家盐边羊肉米线店生意火爆、门庭若市,攀枝花人也从味蕾被唤醒,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盐边羊肉米线采用高山羊肉和生态糯米米线做为主要食材,用纯羊肉熬制的高汤煮出的米线,配上当地特产青花椒、小米辣、豆瓣酱等佐料,再辅上新鲜薄荷、跳水泡菜,撒上一把葱花香菜,滚烫爽滑,麻辣鲜香,让人欲罢不能。

盐边羊肉米线是盐边美食杰出的代表之一。在盐边菜美食家族中,上千年传统的伴、煮、炖、炸等烹制手法,还诞生了盐边牛肉、盐边油底肉、盐边泡菜鱼、浑浆豆花、盐边烧烤等当地人耳熟能详的菜品和吃法。但不论何种食材、哪种烹饪方式,盐边菜追求天然食材、彰显原味、佐料多元的风格和特点始终不变,并在滋味的演化中历久弥新。

从攀枝花的城市大街到背街小巷,从高档酒店到路边小摊,以盐边羊肉米线、盐边牛肉、油底肉等为代表的盐边菜掀起了一股舌尖风暴,早已融入了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和居家生活。而外地人到攀枝花、到盐边来,品尝盐边菜也是必定打卡的事项。

在100道天府旅游美食中,盐边菜独占4席,其中,盐边油底肉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2020年,盐边羊肉米线更是斩获了2020年新华社“最想去打卡的早餐”第一名。

据统计,在攀枝花市,盐边羊肉米线餐饮店有220余家,年销量超过1000万碗,销售额1.5亿元以上,盐边县境内共有52家。在成都,有攀枝花(盐边)羊肉米线店91家、重庆、昆明、河南驻马店均有门店。

一条产业长链 扩大市场张力

怎样把民间小吃变成更大的经济产业?如何让地方美食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仅攀枝花市内,盐边羊肉米线餐饮店,每年需米线2000余吨、羊肉500余吨、青花椒和小米辣200余吨,有力带动了米线加工、山羊养殖、花椒辣椒种植、绿色蔬菜等产业发展。盐边羊肉米线不仅产业链条长,其纵向带动能力也十分强劲。

市场调查发现,目前各地盐边羊肉米线和盐边菜门店的经营状况良好,初步形成的连锁条件也表明,以盐边羊肉米线为代表的“滋味盐边”产业,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我们已经完成盐边羊肉米线的预包装试验,产业化生产已近在咫尺。”负责人盐边羊肉米线项目包装打造的盐边文旅集团负责人介绍,盐边县前期计划投入500万元,加速推进盐边羊肉米线预包装项目,该项目正在采购生产包装设备。“最终的目的是形成产业化、标准化发展。”

与此同时,盐边本地成长起来的大笮风、富铧、宋艳华等餐饮企业不断扩大影响力,经营范围扩大到攀枝花、周边地区以及成都等地,在推动盐边羊肉米线、盐边牛肉等盐边菜享誉省内外的同时,为推广“滋味盐边”奠定了基础。

为保障产业发展,盐边县也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专项安排盐边羊肉米线产业化发展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产品中试、品牌建设等。从产业培育、标准编制、市场营销等方面发力,为盐边羊肉米线产业关联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在技术研发、用地保障、投资奖补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着力培育龙头企业、连锁店铺,推动小米线做成十亿级乃至百亿能级的大产业。

目前,全县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从业人员持续增加,产业长链带来的效应,盐边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旅游业收入持续提高,有力地促进全县餐饮业较快发展,并成为盐边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一张城市名片 驱动创新发展

5月12日,一场围绕《盐边羊肉米线烹制工艺规范》地方标准和《盐边羊肉米线餐饮门店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专家征求意见会在四川旅游学院举行,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成都市标准化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世厨联青年厨师委员会、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四川省营养学会烹饪营养分会等6个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参与研讨。专家建议,在标准编制过程中结合地方的特色,这样更有利于标准落地和实施。这也标志着盐边羊肉米线产业化、标准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盐边县政府通过3年时间,投入1500万元引导资金,打造一批餐饮名店、评选一批特色名菜、培育一批行业龙头。

坚持“线下线上”同步发力,引进京东科技入驻,县政府4年补助4195万元,以“产业+科技+平台+运营”模式推广经营盐边菜肴和特色农产品,实现产业资源平台化、产业服务数字化、产业管理智能化。

致力于菜系打造和推广,盐边县成立了餐饮打造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餐饮技术协会。印发《盐边县第一批餐饮名店打造及盐边名菜评选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盐边羊肉米线”名小吃店创建和“盐边餐饮放心店”项目。

每年本地知名店铺培育学员100余人,在外不断掀起开店热潮,传播盐边味道于省内外。

开展餐饮业服务规范保障食品安全“快净齐”专项行动,对“盐边餐饮放心店”进行重点打造,笮人集市、年越节等活动,以精品展会的形式推广宣传盐边菜。

今年4月底,2022年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试验区项目名单公布,攀枝花市盐边县名列其中。根据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试验区试行方案,盐边县以推动川派餐饮、商务会展等成长型服务业发展为契机,盐边将立足“滋味盐边”具有的山水、民族、产业、民生等先前优势,增强产业发展信心,打造行业龙头,推动“滋味盐边”产业提速增量、做大做强,持续擦亮城市名片。

下一步,盐边县还将强化餐饮发展顶层设计、标准引领、技术研发、政策扶持、品牌打造等,全力建设特色绿色食材示范基地、餐饮美食街,着力扶持特色餐饮龙头企业,聚力推动餐饮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创新发展。(川经瞭望记者 谢强 徐杨)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