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德阳什邡师古镇创新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 “点面开花”

2022年05月24日12:44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德阳什邡师古镇创新模式助力村集体经济 “点面开花”

   近年来,师古镇创新“1+2+4”模式,即坚持党的核心引领,着力部署全局化、管理规范化,实施“资产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四种发展模式,深入挖掘各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效益发展的实现路径,构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夯实基层党建引领,以“党支部+”强化组织保障

  坚持将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作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有力保障和第一要务。

  一是抓好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改善村干部培训提能、报酬待遇、评价考核机制,积极组织各类专业培训,将适应市场变化、敢于创新突破、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干部识别、考察、锻炼的重要内容。健全乡镇与村干部队伍“双向流通互动”的工作机制,实施优秀村干部到机关跟岗锻炼,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力量向基层一线凝聚,将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办实事、出实绩的广阔平台。

  二是建强“党支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搭建村民集体与社会资本的利益联结桥梁,从传统的各家各户单打独斗变成村集体的抱团取暖,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增强村级经济抗击风险能力和竞争议价能力。如红豆村党支部率先探索“党建联盟”,推动党建“联建”、服务“联动”、问题“联议”、资源“联享”、活动“联办”,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村级党建联盟圈。截止目前师古镇各村共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协会3家和专业合作社10家,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是建好专业人才队伍。镇党委深入挖掘和寻找拥有技能特长的本土技术性人才,让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同时,积极筑巢引凤,通过社会化招聘和校园招聘,引入高层次人才10余名,给予系列有关激励政策,让人才沉下身子,扎根基层,发挥所学所长,为推动村集体经发展实效化、实体化、实绩化贡献力量。

  坚持“两化”标准,把好村集体“总方向”

  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围绕部署全局化和管理规范化的“两化标准”大力推进农村经济有效运营。

  一是部署全局化,做好顶层设计。围绕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与北京正和恒基公司合作规划“一核两带双区”的镇域发展格局,积极打造“1+3+7+N”产业体系,丰富雪茄烟叶、红豆爱情、双拥文化三大产业主题,把红豆村二期项目和九里埂冻库、双拥小镇等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二是管理规范化,建好长效机制。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向村民公布集体经济的收入和开支情况,积极推行村级财务乡镇代管、村级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镇三资中心对村集体经济资产严格控制消费性支出。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民主决策制度,重大项目进行民主监督决策,坚持群策群力,避免投资失误,实现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向好发展。

  探索“四型”模式,因地制宜开拓“最优路径”

  因地制宜发挥各村资源优势,围绕“一村一品”发展目标,探索出“四型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一是“资产经营型”。盘活用好村级集体经济资产,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乡村服务团队,依托周边企业,提供生产生活资料配送、环境卫生清洁等服务。红豆村依托千年红豆树,打造“红豆幸福里”景区,支部牵头成立什邡市红豆红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260户703人以土地和资金入股,占比42.33%,盘活闲置土地220余亩;村集体以水井、河道等闲置资产入股,占比6%;同时引入云投公司和众亿两家社会资本投资,占比51.67%,共同成立什邡市风情小镇建设有限公司进行管理。村民组建保安、保洁、文旅管家、职业烟农等劳务团队进入景区进行卫生清洁、食品销售,停车场管理等。小镇公司设计创业项目,村民自主认领,利用闲置农房搞农家乐、办民宿等,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民“股金分红+劳务薪酬”双收入。建设以来,带动农户就业130余人,村民年均增收4000元。

  二是“资源开发型”。围绕本村资源特色发展高效农业,种植养殖等实体项目,大泉坑村依托雪茄种植悠久历史,建成高标准雪茄种植基地1500亩,推广德雪和什烟1号叶烟种植技术,提升品质,实现了片区集约化、一体化生产,同时,积极开展农旅项目,打造烟叶采摘、雪茄烟叶制造等特色体验项目。截止目前,已逐步形成以烟叶为核心,结合“132”的雪茄历史文化,不断挖掘烟叶外延产品的新格局,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

  三是“产业带动型”。鼓励村集体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现有资产进行改造、承包、租赁,提高资产存量利用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引入社会资本,引进产业园区,增加村集体资本经营收益。苏家桥村充分把握中省财政扶持的机会,积极拉动多方力量,军民共建精细蔬菜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为周边村民创造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村民年均增收3000余元,同时,以每年16万元的价格将蔬菜园出租给专业的农业合作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大跨越。

  四是“服务创收型”。结合村产业发展现状,完善相关配套,通过提供服务提升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九里埂村加强与田园牧歌专业合作社深入合作,结合本地特色柑橘产业,建设用于保鲜储藏果品的冷库1座,待冷库投产后,可为九里埂村1400余亩柑橘的存储和不同季节的销售提供保障,同时也会提供分装、打包、物流服务,实现从果树到餐桌的全流程打通,预计将会带来40余个新的就业机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至少8.5万元的收益。(周灿 王何露)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