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发挥退税减税效应稳经济促发展

2022年05月2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4月以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为四川省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400亿元,对企业起到了输血活血作用。眼下,进一步发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效应,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和增量留抵予以全额退还,更有助于增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

税费政策实施是惠企利民大工程,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这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有效的纾困措施,更是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的关键举措。要唱好这个“重头戏”不能简单的“开闸放水”,需要有系统工程辅助,建议税务部门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协同,推进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到达资金调度、退减进度把控等工作机制优化完善,更好保障市场主体现金流,渡过困难时期。

税惠红利需围绕经济社会主要领域,瞄准重点行业企业精准发力。4月28日,四川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要全面抓好中省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实施,“点对点”帮扶困难较大行业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工作。今年更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政策惠及面广,期待度高,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对助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具有直达优势。因此,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6+1”行业等重点主体精准施策,与其他政策联动共发,综合降低企业成本,能更好地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效果。

保障政策预期效应落实落地,需确保留抵退税风险可防可控。增值税留抵税额,是由于纳税人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在计量、确认及时间上存在差异而造成申报期末有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企业带来“活水”的同时,也暗含着较大的税收风险。与过去骗取退税的主要行为模式和法律风险相比,留抵退税涉及“真金白银”的直接利益,骗取留抵退税,环节更少、链条更短、实施更为便利、犯罪成本更低、虚开获利更大。这要求税务部门切实提高税收监管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在相关审核中既要做到应享尽享,不打折扣地落实优惠政策,又要注重退税中的风险防控,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借机实施偷税、骗税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税收秩序,保证退付留抵税额实现平衡税负、惠企利民、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期,四川税务部门对外公开曝光7起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典型案件,涉及追回留抵退税款超千万元,就释放出税务部门严查重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傅忠贤)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