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青川:项目公开晒,随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举报

2022年05月2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为消除腐败隐患,确保项目正常实施,广元市青川县关庄镇建立了项目动态管理台账,涵盖了全镇五大类20个规划项目、35个子项目,对整个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从项目立项到竣工每个过程、每个环节,重建资金的每处流向都进行了真实的记录。这些最真实的记录,他们通过电视、网络面向社会直播,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对有问题或存有疑虑的地方,随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举报。

建立“问题台帐”,一帐定责任

该镇每周对项目变化情况进行及时收集和更新,通过台账,更加清晰项目推进情况,准确把握项目工程投资情况;实时对项目台账进行分析,找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后续项目推进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性意见;根据台账统计,及时准确上报全区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情况。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他们建立了乡村振兴项目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及监管主体、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和工作纪律,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督办,并进行分类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分类施策,分类处理,“一对一”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责任,逐一销号。对已排查出来的问题,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处理,对手续不全等程序性问题,经过整改符合有关规定的,采取由项目建设单位向相关职能部门作出说明,补办手续的做法处理;对已经造成既成事实、无法做实质性纠正的问题,以行政处罚为主,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排查出来的可以纠正或部分纠正的问题,及时予以进行纠正;对于排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谋取私利,施工企业围标串标等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该镇还通过综合运用问题台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针对项目建设中多发、易发问题,集中组织研究讨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制度漏洞和缺陷,针对性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规章制度,促进项目建设健康、快速推进。

不进“圈子文化”,一举堵源头

乡村振兴涉及项目广、资金多,如果管理不善很容易滋生腐败现象,严重扰乱党纪国法。为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到实处,让上级党委政府放心,让全镇干部群众满意,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镇党委、政府及时制定并下发严格审批制度的同时,成立了镇项目工作管理中心,从全县各行各业聘请了有一定影响力和一定专业技术能力的人员组成项目评审专家库,对重大项目进行集体会诊。从某种程度上封杀了圈子文化,堵住了腐败源头。

项目管理中心在重大项目的立项等一系列问题上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认真落实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和监理制四项制度,实行重大项目统一包装储备、申报争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每一项都要组织召开项目评审会,坚持先专家评审再下达年度投资计划开工建设,重点对项目的投资规模、项目可行性、资金保障、资金预算、单价等进行逐一评审、核准,达到规范、科学、节约国家资金的目的。

剪断“利益脐带”,一招保规范

纵观各地的腐败现象,招投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和游戏规则占了很大比例。对此,关庄镇党委、政府三令五申,明确所有项目必须接受社会监督,全部采取阳光招投标。

他们把所有规划建设项目全部纳入招投标程序,建立政府采购及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标文件会审制度,由镇纪委和片区纪检组牵头,邀请县建设、发改等行政主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对建设工程招投标文件所涉事项实行联合会审。同时,该镇建立了招标代理机构库,引入了竞争机制,通过综合考核代理机构实力、信誉、业绩及工作人员素质等因素择优产生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投标过程中,为强化开标现场监管,该镇又建立起了项目开标现场监管人员数据库,临时抽签确定具体监管人员,确保了招投标的公正性。招标进入执行阶段后,镇纪委和片区纪检组进一步加强了每一个环节的监督监管,及时核查招投标信访投诉,落实专人限期解决有关投诉问题,严肃查处在招投标中的违法行为,切实规范了全镇招投标秩序。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加大了项目资金的管理力度。按照“重规范、严审批、联合管”要求,制订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管理流程图,从建设项目的审批、预算下达,到财务决算的批复及资产移交,涵盖了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按照流程图所示的规范程序进行操作,明确审批权限,实行分级负责、联合把关,切实规范资金运转程序,确保了资金运行安全,充分发挥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全镇计划投标控制总价为1600万元,实际中标总价为1420万元,节约资金180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1.25%。(刘保刚 鲜鹤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