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青川被授予“中华蜜蜂示范县” “唐家河蜂蜜”走俏市场

2022年05月23日09: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23日电 (王波)5月20日,以“唐家河小蜜蜂,酿造甜蜜新生活”为主题的2022年第六届“世界蜜蜂日(5·20)”主题活动中国西南区会场暨四川主会场活动在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举办。

活动现场,“520”蜂蜜花束、蜂蜜唇膏、蜂蜜蜡烛、蜂蜜酒、蜂蜜孝素、蜂蜜蜜饯......青川县蜂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展出了一个个颇具创意的“青川造”,光彩夺目,让人倍为惊叹。特别是“520蜂蜜花”、蜂蜜唇膏、蜂蜜蜡烛等“520”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订单不断。

“蜂种为青川当地本土中华蜜蜂种群,不得引入外地中蜂蜂种;对于生病的蜂群采用物理治疗,不使用抗生素;规范和严格管控蔗糖饲喂蜜蜂的情况,尤其是采蜜期不得饲喂蔗糖;生产企业需对唐家河蜂蜜品牌负责,不得采购外地蜂蜜使用唐家河蜂蜜品牌......”青川中锋协会会长王淑娟在现场就“唐家河蜂蜜”品质郑重承诺。

活动当天,唐家河蜂蜜农商互联产销订货会上。12家企业线下达成意向性销售合同4680万元,活动现场线上销售蜂蜜168万元,同时,中国养蜂学会向青川县授予“中华蜜蜂示范县”牌匾。

蜜蜂是人类永恒的朋友。现存的古代岩石壁画、庙宇墙壁、历史著作等,对蜜蜂这种可爱生灵都有记载;自古以来,人类就将蜂蜜当作“天赋之物”,蜜蜂提供的蜂胶、蜂王浆、蜂蜜、蜂花粉等产品,丰富了人类的食物结构和促进了人类健康。地球上75%以上的野生植物和90%以上的农作物依靠蜜蜂授粉,人类利用或种植的农作物,离开蜜蜂授粉将不同程度减产。同时,蜜蜂对化学农药高度敏感,是农业生态环境的指示昆虫,广泛推广应用蜜蜂授粉技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具有重要意义。

广元地处秦岭南侧,是南北气候的过渡带,既有北方的天高云淡,又有南方的温婉湿润,境内蜜粉源植物丰富,覆盖面积达600余万亩,发展蜂产业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近年来,青川全县上下高度中蜂产业发展,“唐家河蜂蜜”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通过阿曼苏丹广元馆成功出口中东,成功创建为全国中华蜜蜂示范县、四川省成熟蜂蜜生产示范县。2021年,青川县全年养殖中蜂9.4万群,蜂蜜产量528吨,产值1.26亿元。截至今年4月,全县共发展有中蜂养殖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74个、蜂产品加工营销企业6个,6000余户农户靠养蜂实现增收致富。

中国养蜂学会会长吴杰说,青川县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优良,山清水秀,是蜜蜂生存的天然乐园。近年来,青川县把中蜂产业作为全县“2+3+3”农业特色产业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实现了蜂农持续增收致富。

“中蜂产业是青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青川县委副书记张晓军表示,青川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蜂产业发展资源禀赋。下一步,将着力在中蜂遗传资源保护、宣传营销、品牌价值提升、中高端产品打造等方面展开深度探索,着力让“唐家河蜂蜜”品质更佳、销得更俏,着力将中蜂产业打造成青川名片产业。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