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党代表武万琼:成渝联盟,让晚熟龙眼成为富民的金果果

2022年05月20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武万琼现场讲解龙眼管理技术。曾佐然摄
武万琼现场讲解龙眼管理技术。曾佐然摄

走进泸州市泸县云龙镇英雄村龙眼种植示范基地,6000亩晚熟龙眼树郁郁葱葱,枝头的花穗逐渐凋谢,圆圆的籽粒露出头来,好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以前,我们自己种的桂圆品种不行,结的果子很小,效益不好。武万琼理事长来了后,每年给大家进行培训,免费发农药、化肥,对不好的品种进行品种改良。现在的果子果子也大、口感也好,给农民增加了收益,我们这边的群众非常感谢她。”云龙镇英雄村果农戴应海说。

在龙眼基地里,趁着晴好天气,武万琼正向果农免费培训龙眼种植、管理技术,带动大家规模发展龙眼产业。“这棵树今年没有开花,如果我们把它多余的枝条留着,那么等到夏季还要再长,等到秋季的时候还会再长,长出来枝条会很细很细,长得不行,等到明年可以开花结果的时候,第一个它的树形就不是很好,又很高,第二年就算真的开了花、结了果,也很容易被吹断。 ”武万琼一边解释,一边用剪刀剪去多余的枝稍。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泸县云龙镇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开发战略,依托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实训示范基地,深化产教融合,延伸本土人才孵化培育链条。武万琼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武万琼是泸县云龙镇名优水果专业技术协会党支部书记、泸县晚熟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理事长,同时也是今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泸州团代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多年来,武万琼认真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路上不停步、不歇脚。

2000年,武万琼成立了云龙镇名优水果协会,以“合作社+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英雄村6000亩晚熟龙眼种植示范基地,进行晚熟龙眼的培植、嫁接和研究,培育出20多个龙眼品种,其中研发的“泸晚一号”龙眼成为全国最晚成熟的龙眼品种,带动了云龙镇3000余户村民加入种植行列,为泸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3个月后,不同品种的晚熟龙眼将陆续成熟,云龙镇3000多户村民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大丰收。”看着长势良好的龙眼树,武万琼说。

“省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能参加这次大会的党代表,我也希望把我们基层的一些呼声带上去。”武万琼希望通过省级层面,对泸州的晚熟龙眼进行统一的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把晚熟龙眼技术进一步规范提升,加强基地龙眼品质的管理管护。通过与一些出口的公司对接,推动泸州的晚熟龙眼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武万琼一直带领身边的农村党员以及群众,依靠晚熟龙眼产业,通过改良拉长市场销售的半径,增加龙眼鲜果的市场价格,让老百姓增收致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给武万琼打开一道窗。武万琼积极发挥泸县龙眼、荔枝种植产业优势,率先与重庆永川区建立了“泸永龙眼荔枝产业联盟”并担任两地产业盟主,先后在永川区朱沱镇、松溉镇建立科研基地,积极推进两地龙眼、荔枝新品种的推广、品质改良。同时,武万琼抢抓市场、拓展销售渠道,让当地水果挺进了泸州、重庆、成都、上海等地的超市,实现了农超对接。而今,一到龙眼成熟季,全国各地都能网购到来自龙眼晚熟之乡的地道桂圆。(陈富敏 曾佐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