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成都推进“厕所联盟” “共享厕所”让“方便”更方便

王洪江 彭茜
2022年05月2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四川成都,身边的一些“微小”变化,正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好。为了让大家出门在外更加方便,成都推进了“厕所联盟”专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数百个街道办、社区等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商户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加盟的“共享厕所”达到1000座。

成都市“厕所联盟”上线。受访者供图

启动“厕所联盟” 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所谓“厕所联盟”,就是按照“合理布点、查漏补缺、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鼓励沿街经营性场所(宾馆、餐馆、茶馆、网吧、公共写字楼等)和街道办、社区等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办公点的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在这之前,部分场所的厕所已经对外开放,加入“厕所联盟”后有何不一样呢?据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盟以后的单位和商户,都需要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共享厕所”标识,有条件的厕所应在临街入口处设置标识牌,方便市民寻找。

加入“厕所联盟”的公厕,在醒目位置张贴着“共享厕所”标识。受访者供图

建成区公厕密度是体现“厕所革命”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展现成都中心城市定位的重要窗口。据了解,2017年“厕所革命”全面实施以来,成都市新建改造各类公厕2800余座,全市建成区公厕平均密度提升至约5.1座/平方公里。为破解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难题,成都市遵循“配套建设为主、改造完善为辅、存量厕所为补充”的原则,启动“厕所联盟”专项工作,鼓励社会厕所加入“厕所联盟”,盘活厕所存量,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开展监督检查 定期考核并有适当补贴

在成都锦江区静居寺路沙河边,跟着蓝色标识很容易就找到了一座“共享厕所”。这时,保洁人员正在进行公厕保洁。张淑云是半岛春天河鲜馆的保洁人员,厕所的卫生都由她负责,除了每天进行日常保洁,她还会定期对厕所内外进行消杀。

“他们家厕所的环境卫生一直还不错,最近几次考核都是合格的。”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根据签订的《“厕所联盟”协议书》,他们会按照《免费对外开放厕所检查考核标准》定期组织监督检查,9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

据了解,为精细化厘清权责,成都市各区督促属地街道办逐一与加入“厕所联盟”的单位和商户签订《“厕所联盟”协议书》,明确厕位数、维护管理、经费补助、检查考核等事宜,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形成奖优罚劣机制。

与此同时,为保证加盟单位和商户的合法权益,加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如设置“当心滑倒”等提醒标识,提醒如厕群众自行负责人身安全,免除加盟者的后顾之忧。另外,对加盟的单位和商户,相关部门也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街道社区开放“共享厕所”。受访者供图

“为了民众的如厕安全,我们给商家制定了一套详细的管理制度,我们定期会派专人对‘厕所联盟’点位的公厕环境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脏乱差的问题,我们会按一定比例扣除补贴的经费。”青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高琳璐说。

人性化“共享厕所” 让“方便”更方便

“太好了,社区办公场所的厕所现在对外开放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出门耍找厕所不方便了。”家住青羊区康河街道董家坝社区的居民周女士谈起“方便”这件“小事”,脸上绽开了笑容。

周女士所在的董家坝社区地处三环外,公厕数量较之于三环内要少一些,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公厕数量难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青羊区“厕所联盟”工作启动后,董家坝社区办公区内厕所率先加入“厕所联盟”,张贴上蓝色的“共享厕所”标识,对居民免费开放。

草市街街道小关庙社区也是第一批加入“厕所联盟”的。小关庙社区党委书记周皓表示,社区厕所在改造过后加入了“厕所联盟”,使用的人次更高了。“其实也是个好事情,因为我们社区是开放式的,很多居民,尤其不是我们辖区的居民,通过来社区使用厕所,可能对我们社区会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事情。”

不仅是街道社区厕所加入了“厕所联盟”,许多商家店铺也主动加入其中,免费对外开放,人性化程度满分!

在青羊区文家街道,一家网吧大门上就贴上了“共享厕所”标识;草市街街道的一家餐饮店的门头也贴上了“共享厕所”标识。“我们附近公厕比较少,经常遇到有人到处找厕所。厕所对外开放,一来方便大家,二来也可以吸引些人气,希望大家爱护环境卫生。”店长邓娜表示。

街边商户开放“共享厕所”。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加公厕供给,提升区域公厕密度,更好地解决市民及游客外出如厕问题,成都市今年将在已开放的1000个“厕所联盟”点位基础上,继续动员1000个社会厕所加盟,同时根据群众需求,调整优化点位地址,丰富点位类型,向公厕密度小的区域拓展,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这一便利。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