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乐山市沙湾区:倾力打造“情景式”党课,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

2022年05月1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乐山市沙湾区深挖沫若文化内涵,聚力开发以情入境、融情于景的“情景式”党课,将红色基因转化为“可看、可听、可品”的生动教材,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见形见效。

开发系列精品课程。紧扣需求,做好课程设计,常态化面向市民、游客开放,引导党员群众在情景式、体验式教学中受感染、受触动。在郭沫若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档升级《郭沫若:蔡文姬就是我》《戎马书生》等5个公益“微党课”,讲述“小故事”背后的“大情怀”、“小片段”背后的“爱国志”,让党课更“接地气”。创新开发“音乐党课”“诗词党课”,用艺术赋能党课,采取歌颂、朗诵等形式,再现红色历史,让党课更“出新气”。精心摄制《千军万马战龚嘴》《100秒看沙湾》等精品短片,让党课更“聚人气”。

培育优秀研学导师。开展“专业化”培训,持续举办研学导师培训班10余次,邀请专家名师开展专题辅导,开设语言艺术、主持技巧、商务礼仪等实用课程,提升研学导师专业能力。抓好“实训式”演练,用活“赛场拉练”“沫若大讲堂”“我为村代言”等载体,开展技能比武,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提升研学导师实战能力。组建“矩阵式”团队,挖掘各系统各行业优秀人才82人,充实研学导师队伍,实行星级管理,采取“照单点菜”与“按需配菜”相结合,为党员群众提供“点餐式”服务,当好红色故事的讲述者、传播者。

创新活动形式载体。推出“车间讲台”,精心摄制“情景课”视频15个,运用党员“碎片化”时间,创新开发“晨会一刻钟”“车间微课堂”等,将红色“情景课”送进工厂、车间,让党员教育有“新”有“效”。推出“田间讲堂”,把40余名“科特派”“村博士”“土专家”请进产业一线课堂,“现身说法”讲党课、传经验、送技术,把党的创新理论、农技生产、产品加工课程搬到田间地头、产业车间,让党员教育有“实”有“力”。推出“云端课堂”,开发“互联网+党课”模式,在沙湾发布、沫若党建等平台推出党课专栏,开设党课直播课堂,变“定时学”为“随时学”、“单独看”为“互动学”,让党员教育有“趣”有“味”。(赵谦 王智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