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荣县:种粮大户280亩稻田里“种”出鱼虾蛙

2022年05月1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田间忙碌插秧。蒋兵供图
村民在田间忙碌插秧。蒋兵供图

顶着正午的骄阳,自贡荣县长山镇五通村的种粮大户张文君和十多名雇工一道忙着插秧。汗珠不停地从他额头滴落,滴在稻田里,落在秧苗上。

站在田间地头可以看到,面积大一点的田是机械插秧,小田则是人工栽植,火热的场景恰似当时的天空。“今天插秧的这十多块田,刚刚把龙虾捕捞起来卖了,其余的田10天前就把秧苗栽下了。”张文君甩了一下额头的汗水,对田边的镇干部说。

“今年开年至5月5日,共卖了8万多斤龙虾,收入125万元。这批龙虾是利用水稻田‘闲’着的时候养殖出来的。”张文君介绍。

张文君流转的280亩地都是水稻田,种粮当然是第一要务。他说,去年每一块田都满载满插,收获稻谷100多吨;同时,在这280亩稻田里,分别放养了龙虾、青蛙、鱼,蛙卖了270多万元,虾卖了90多万元,混合种养效益不错。

张文君大概估算了一下,说:“去年,不算肥料、种子、虾苗、鱼苗、蛙苗的成本,光支付当地村民的劳务费就达30万元,自己获得的纯利润20多万(元)吧!”

今年,张文君沿着去年的种养路子,踏着春天的步伐,将希望播种在这片希望的田野里。唯一不同的是,今年张文君请了农业专家帮忙,“直播”水稻(即在稻田地里直接播种,省去了育秧和移栽环节)100亩,改人工插秧为机械插秧150多亩。这两项“技改”为他节约了一笔不菲的人工成本,他希望今年效益会比去年好一点。(蒋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