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93岁老人杨与齐:累计资助2700多名学生

2022年05月19日07:3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累计资助2700多名学生

【故事】

“好好学习,要节约。咱这个钱也来之不易!”窗外,五月的阳光穿透树枝间的空隙,将校园照得温暖而明亮。杨与齐一边叮嘱,一边将1000元资助金交到张林手中。怀着感激之情,张林深深地向老人鞠躬致谢。

“等一下,我再送一个礼物。”杨与齐从包里掏出一支钢笔对张林说:“这支笔是我外孙让我资助学生的,现在送给你,希望你认真学习,多做好事善事。”5月6日上午,这温暖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四川省乐至中学校园内。

杨与齐是四川省乐至中学原校长,张林是该校现高二年级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这件事,杨与齐毫不含糊。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家人积极参与,出钱出力,帮助贫困学子圆读书梦。“在我家,修善积德是传家宝,我们要坚持多做善事,多做好事。”杨与齐说。

捐资助学全家动员

已经93岁高龄的杨与齐,1954年到1991年间,一直在乐至中学工作,一辈子与学生打交道,最爱的就是天真烂漫的学子。

有一次,学校开家长会,一名女生的父亲准备下学期不让孩子来上学了,因为家里实在没钱交学费。杨与齐不忍心这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读书梦破灭,便主动承担了这名学生从那之后所有的学费。

1994年,为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已经退休的杨与齐与一群老同学、老朋友发起成立了四川省乐至中学奖学基金会。为了募集资金,杨与齐自称“三皮”老人:厚脸皮,问人要;厚脚皮,到处要;厚嘴皮,张嘴要。截至目前,杨与齐募集的资金已经累计资助了2700多名学生。

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家人从反对到积极支持。杨与齐的爱人曾毅与长年身体不好,但还是把私房钱拿出来支持他。外孙周谷和苏杨不仅个人为基金会捐资,还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基金会,帮助募集奖学资金。最近,周谷就一次性买了200多支笔,让杨与齐送给有需要的学生。有了这些笔,也才有了文章开头送礼物的一幕。

积善传承坚守家训

“效忠国家,孝敬老人,诚信待人,勤俭持家。”杨与齐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杨氏家风。多年来,除了严格要求自己外,儿女婚嫁未宴请人;夫妻生日未办庆祝宴;母亲百岁生日时,也只有儿孙们围在老人身边祝寿。

在杨与齐家的客厅内,一幅写有“积善之家”的书法作品特别引人注目。那是2017年杨与齐家被评为首届“资阳市文明家庭”获得的。有了良好的家风传承,2020年,杨与齐家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一个人不管能力大小,都要坚持做善事做好事。”杨与齐说,他经常给后辈讲,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后,杨与齐书写了一幅“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书法作品挂在客厅。他说,要在传承祖宗家风的基础上,把坚持做善事也作为家风家训传承给后辈。(文中贫困学生名字为化名)

【评价】

乐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仕兵:1994年,杨与齐老校长成立了“四川省乐至中学奖学基金会”。为了筹集资金,他四处奔波,心甘情愿去当“三皮”老人。他家是积善之家,他的行动深深地感动和教育了我们。

昭华化春雨,霜发映桃李。这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还在教育这方热土上奔波,向我们展示了教育人的无私与伟大。在他的影响下,我们学校全体老师敬业乐奉,守正创新。全体学生乐学好思,阳光向上。我们学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正迈着坚实步伐,向更高目标迈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