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扎根乡土教育 满园春色花开

2022年05月1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周英老师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进行辅导。自流井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周英老师利用午休时间给孩子进行辅导。自流井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午时分,刚刚吃过午饭的自贡市23中学校小一年级班主任、语文教师周英顾不得午休,又开始辅导班上学生熊欣的学习。这样的场景,风雨不改,已近一年的时间。

熊欣是周老师任教班级中一名聋童。她聪明、可爱,但先天的残疾让她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成问题,吐字不清是她最大的困难。周老师除了课堂上给予她关注外,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她正音,教她发音、朗读。为了让熊欣更加自信,还给她报了学校书法兴趣班、舞蹈兴趣班。最初班上的同学没人和熊欣玩,周老师便利用班会课开展《找朋友》的主题班会,实现了同学们与熊欣的融洽相处。在周末,周老师还进行家校联系,通过打电话给家长反馈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提出合理的育儿建议。

教育的真谛是爱的唤醒和传递。扎根23载乡村教育的周英老师,以浓浓的师爱和默默的奉献,换得学子健康成长、成人成才,也换得满园春色花开。

周英老师是一位爱生如子的老师。那一口一个“幺儿”的呼唤声,任谁听心里不是甜如蜜呢?她对学生的爱并不只在关切的话语中,更是弥漫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此前任教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叫刘洋的孩子,他的父亲在那个暑假生病去世了。周老师了解到情况后,立马向学校申请给刘洋减免生活费和课后辅导费,平时在学校不仅上课非常关注他,下课也常找他谈心。在周英的关照下,刘洋一直品学兼优。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当她从孩子的日记里了解到有一位叫付永红的孩子父母离异,常年跟奶奶相依为命,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过一次生日。周英自掏腰包,在付永红生日那天,带着全班孩子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在全班同学的祝福声中,付永红同学热泪盈眶,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她只是把蛋糕捧给周老师,然后对她深深地鞠了一躬 。

周英不但教书育学生,还要育家长。她班上有一个叫闵思凡的学生,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可他的父亲好吃懒做,经常不交孩子的学费。就是孩子的妈妈把学费转款给他,他也拿去打牌赌博,孩子的妈妈也一筹莫展。周老师把孩子的爸爸请到学校来。可是他根本不来,后来连电话也不接了。周老师只好去家访,一见面,他父亲总是找借口,说他有各种困难,要求周老师给孩子减免生活费。周老师把这位家长批评了一顿,后来又语重心长地和他谈心。他终于被周老师真诚的态度和良苦的用心打动,从此以后,他不仅按时交生活费,还对孩子的学习也上心了不少。好多家长坦言,周英老师也是自己的老师,让大家懂得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成为合格家长。

周英老师一直立志于帮助贫困学生,并通过多种渠道让10多名学生获得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作为学校爱心助学的联系人,积极开展贫困学生摸排工作,做好家长沟通、学生的安抚工作。为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家庭之间搭建起爱心桥梁。易宗苹是一个可爱的小男生,非常懂礼貌。由于家庭原因,孩子的学前教育就读时间短,学习习惯差,学习不入门,写字没有章法……周英老师便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书写指导、朗读指导,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孩子会读、会背、会写了,上课也能举手回答问题,识字量大大增加。

周英老师在工作中,始终满怀激情、教学效果显著、工作成绩突出,所教班级在同类学校、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所带班级被评为“自流井区先进班集体”;在《爱德融合教育四川项目》中执教的《ai ei ui》拼音教学获得专家们的广泛好评;个人撰写的教育故事《关心是一把“锋利的剑”》获自流井区一等奖、自贡市三等奖。(王星钧)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